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人物
彭旭邦 助农民工讨薪8000多万
2018-01-04 11:22: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崔敏 摄影报道

人物

“律师搞法援要不计得失。”这是彭旭邦常说的一句话。10多年来他不计得失地帮助职工维权,帮助妇女申请权益保护,帮助农民工讨薪。

彭旭邦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农村法律事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主任、腾冲市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作为一名“援边”律师的领头人,10多年来彭旭邦一直带领团队扎根基层,致力于服务边疆困难群众。在今年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为主题的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中,彭旭邦被推选为候选人。2017年12月4日, 国家宪法日当天,彭旭邦荣获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数读

600余件

10多年来,仅彭旭邦个人办理的职工维权、妇女家庭权益保护、农民工讨薪等法律援助案件就超过600件。

1.5亿元

彭旭邦带领团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多达7000余件,为边疆困难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8000多万元。

案例

帮伤者拿到医疗费

去年6月,腾冲市马站乡19岁的小赵在和父亲骑车外出时,不幸与一辆大货车碰撞后重伤,虽然判定大货车车主负主要责任,但小赵没拿到过一分钱。小赵被诊断为高位截瘫,需要二次手术才能有望康复。接到小赵的求助后,彭旭邦展开法律援助,通过多次工作和协调,在交警部门的支持下,首先帮小赵拿到了第一笔10万元的医疗费,8月小赵二次手术成功后出院,健康状况恢复良好。

帮老人讨赡养费

去年9月,腾冲市中和乡一对近八旬的老人状告子女索要赡养费,两位老人奔走多年,4个子女却分文不给。老人同样是找到了彭旭邦,彭旭邦迅速派人搜集证据提起诉讼,并在法院的支持下,取得特别授权后开展庭审前的协调。经过细致的工作,最后与老人的4个子女达成协议,每个子女每月向两位老人支付500元的赡养费。当拿到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后,两位老人感激涕零地对彭旭邦说:“你们这些娃儿的父母教育你们教育得太好了,我要去对你们的父母说一声感谢。”

帮工人讨薪

去年11月,施甸县一家工厂的老板欠薪,该厂60多名员工一年多未领到工资。“最多的一个工人欠薪高达7万元,少的也有数千元。”

彭旭邦说,接到求助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协调。“我们首先和职工面对面做好安抚工作,其次通过相关办法保住了老板的安全,并做通了老板的工作。”彭旭邦说,他们用10天时间完成了调解,并申请法院予以司法确认,帮助被欠薪职工拿到了第一笔钱。

讲述

“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这3起案子非常典型,都属于社会弱势群体遇到困难后,我们通过法律援助为他们解决一定的困难。看到通过工作为困难人群解决了困难,我觉得什么都值了。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就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彭旭邦说,像案件中的小赵,如果没有法律援助的话,小赵不可能及时拿到钱做手术,可能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了。

彭旭邦的坚持感染着整个团队,很多年轻人慕名而来加入,刘亚丽就是其中一位。“彭律师,我从心底里敬重他,不是因为他多有钱或多有名,是因为彭律师的一身正气和他的那颗公益心。彭律师除了做法律援助,还资助一些贫困大学生,他和他的一帮朋友还自发组织了一个爱心基金会,每年都抽空去那些边远山区帮助一些困难的人群。” 刘亚丽说,只要跟彭律师在一起呆过的人,都会被他感染成一个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的人。

对话

“我将率团队扩展法律援边范围”

记者:是什么推动着你做这类不赚钱的法律援助?

彭旭邦:7年前,有朋友邀请我到北京和上海,每年至少有几百万年薪。但人各有志。边疆地区需要我们开展法律援助,我虽然少了很多收入,但在依法治国推进的过程中,很多老百姓虽然需要专业律师保护自己正当的权益,但限于个人条件,往往只能苦水往肚里咽。这时,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就显示出了威力。

虽然有人说我傻,但我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中获得了人生的乐趣,可以说在帮助别人时也帮助了自己。

记者:如何带动团队一起来做这些援助?

彭旭邦:我们这个团队现有30多人,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时确实会出现不同的声音。

法律援助不是义务,可做可不做,全凭个人意愿。

为带动整个团队,我们在引进人才时首先把法律援边作为一个理想和追求来考察,团队成员认可后双方签订相关协议,并把法律援边作为条款写入协议中;其次,事务所经常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演讲、报告等形式对员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第三,我们通过合理分配法律服务事项,保证每个员工都有一定的收入作为保障。另外,员工在办案时都享受适当的差旅费补贴。

从2013年开始,我们的法律援助项目得到了司法部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彩金项目的支持,现在支持的资金已达288万元,另外很多企业老板也慷慨解囊,捐资进行支持。

记者:获年度法治人物有何感触?

彭旭邦:全国有30多万名从业律师,能有幸获此殊荣,既感到意外,又感到高兴。我最大的感受有三点:首先是提升了正气,弘扬了正能量,这也许会鼓励更多的法律工作者投身到法律援边公益活动中来,这对于社会的发展是一件大好事。其次是感到荣誉来之不易,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第三,获得此项荣誉,对自己的团队有了一个很好的交代。

记者:将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彭旭邦:争取在2020年时,做到对工作地区边疆各族困难群众的全覆盖。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多困难,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率领整个团队扩展法律援边工作的范围,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