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南方电网超高压昆明局积极服务云南西电东送
2018-01-04 11:47: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局普洱换流站“错峰”完成停电检修

楚穗直流停电检修中,线路人员对陶瓷绝缘子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楚雄换流站

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中国奉献云南力量,作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和西电东送基地,云南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将西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推进 “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电东送”,不断减轻环境和运输压力,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截至去年12月26日,南方电网2017年全年西电东送电量达到2001.85亿度,首次突破2000亿度,连续第7年创下历史新高,相当于节约标煤8000多万吨。而作为西电东送重要的云南送端站点管理单位,南方电网超高压昆明局积极投身西电东送大建设,去年已输送电量574.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5%。其中楚雄、普洱换流站全年满负荷运行时长达3310小时(同比增加23%),不间断满负荷运行状态时长最长达240小时(同比增加71.4%),均创历史新高。能量可用率列全国特高压直流第一、二名。

截至去年11月底,云南西电东送电量达到1172.9亿度,同比增长13.8%,全年增送云南水电超过260亿度,超额完成国家制定的消纳水电目标。南方电网清洁能源电量占比已经过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云南外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更高达到97%。

在负荷大幅增加、长时间压极限运行的情况下,超高压昆明局确保了安全平稳生产运行,增送了电量,用积极作为最大限度消纳云南富余水电,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超高压昆明局是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在云南境内的唯一特大型企业,管辖资产约130亿元,送电能力为1320万千瓦,占超高压输电公司西电东送能力的35%。目前管理着±800千伏云广(楚穗)直流、糯扎渡(普侨)直流的2个送端换流站及2座接地极极址、直流线路和接地极线路近1000公里,同时承担±800千伏滇西北直流工程部分线路、±800千伏乌东德直流工程送端换流站及部分线路工程的建设管理。

作为南方电网在云南的基层单位,超高压昆明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关于“最大限度减少云南弃水”的指示精神,不断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

五年来,超高压昆明局克难攻坚,通过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加快建成我省境内±800千伏糯扎渡直流、±800千伏滇西北直流、±500千伏金中直流三个国家重点工程,全局资产总额从50亿元增加到117亿元。输送电量从2013年325亿千瓦时,2014年,433.35亿千瓦时,2015年,513.4亿千瓦时,2016年,526.4亿千瓦时增长到2017年580多亿千瓦时,增长了78%,五年累计送电2400多亿千瓦时,最大限度促进了云南清洁能源外送。

目前,超高压昆明局正全力以赴推进±800千伏乌东德直流工程送端换流站及部分线路工程的建设。

该工程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规划的特高压多端直流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计划2019年底工程部分投产,形成送电能力,2020年工程全部建成投产。目前该工程已纳入《云南省2017年“四个一百”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工程动态总投资约221亿元。乌东德直流工程作为世界上首次采用多端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电力行业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还将研究应用混合多端直流技术的可能性,将积极发挥电网技术创新和示范作用。

除了乌东德直流工程,南方电网滇西北直流输电工程也即将投产,这是国家在南方电网辖区内唯一一个治理污染的重要项目,另外,配合白鹤滩等电站的电力输出,未来,还有相关的输变电工程需要推进。预计到十三五末,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在云南的直流送电能力将达到3560万千瓦时,每天最大送电量8.5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4.20万吨,将为云南清洁能源送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全力确保管辖特高压直流稳定运行的同时,超高压昆明局还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突出发挥党支部、党员“两个作用”,将党支部建在换流站上,深化“支部建在站上”工作,2017年,普洱换流站党支部荣膺全国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荣誉。楚雄换流站团支部荣获“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精益管理成效显著,累计收集合理化建议646条,现场改善439条,建立局精益项目库,入库69项,有力提升了运营活力、运转效率,促进精益管理全面落地。成立了特高压直流运维、巡鹰等创新工作室,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响应国家万众创新号召,1项成果获2017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并取得多项专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面对“新时代、新气象、新要求”。未来,立足南方电网“一主两翼”中“主”的脊梁,超高压昆明局将大力挖掘新技术新手段,强化风险辨识和预控,提高设备状态掌控能力,不断提升楚穗、普侨直流能量可用率,减少非计划停电和强迫停运,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通道稳定畅通。以新时代思维,履行新使命,努力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提高能源输送和系统调节能力,全力消纳云南富余水电,有效解决西南地区富余水电消纳问题,为实现水电资源充分利用和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南方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同时,超高压昆明局还将重点做好乌东德工程生产准备工作,不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又快又好完成工程建设,提升送电能力。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促进云南清洁能源外送,加大力度,支持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