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脱贫考核要有温度
2018-01-04 14:08: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盛会

近日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迎来了集中考核。但笔者发现,一些地方在考核过程中缺少起码的温情。比如,有考核组成员在询问贫困户的身体状况时,明眼就能看出对方是残疾人,却非要追问不休,搞得贫困户很窘迫;还有考核组成员对贫困户家中的情况指三道四,让这些贫困户很难为情;更有少数考核组成员对着贫困对象一而再、再而三地拍照甚至刻意摆拍,让对方心生反感。

居高临下式的“盘问”和“长枪短炮”的聚焦,容易让被帮扶者的尊严、心灵受到伤害。所以,无论是在做扶贫工作的时候,还是在进行扶贫考核的时候,都需要从内心深处将心比心,真正体谅贫困群众的难处。

把困难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姿态放低、视角放平、重心下移,把冷冰冰的考核变成充满温情的探望,这样不仅可以消除困难群众的抵触情绪,还能增进贫困户与考核组的感情,使其感受到关怀的同时,吐真情、说实话,让扶贫考核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