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千年彝绣绽放风采
2018-01-04 14:12: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本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记者 刘晓

背景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一场以“挖掘彝绣之根,探寻赛装之源,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打造文化精品,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云衣霓裳·炫彩彝风——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话题

作为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收官之作,三天的展演,不仅展现了楚雄彝族独特的艺术审美观和创作天赋,同时也坚定了推动彝州乃至全省旅游文化、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自信。

开启盛宴 演绎“最美民族风”

华灯初上,“云衣霓裳 炫彩彝风”——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以独具特色的彝族歌舞乐、服饰舞台秀的方式进行呈现。展演活动包含彝族舞蹈《欢乐的节日》、原生态歌曲《查姆古歌》等9个节目,压轴大戏《云衣霓裳 炫彩彝风》集中展示了257套绚烂彝族服装,将演出推向高潮。

为让观众朋友“品味彝族歌舞、领略浓郁风情、欣赏精彩技艺、感受彝风彝韵”,主办方还组织了楚雄彝族自治州部分文化企业、民间绣女进行现场刺绣技艺展示、彝绣及服饰精品展示,开启一场集视觉、听觉于一体的民族盛宴。“彝绣太美了!能不能在这里购买?”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彝绣产品引发了上海市民浓厚的兴趣。

彝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彝绣是深入到每个楚雄彝族姑娘血液中的分子,是如吃饭穿衣般的生活必需品和最好的精神伙伴。早在1351年前,云南楚雄就有了自己的“时装周”。每年正月十五,云南楚雄永仁等地的彝族同胞,会从十里八乡赶到直苴村,参加一年一度的赛装节。这天,彝族的“阿表妹”“阿表哥”身穿手工刺绣缝制的亮丽服饰载歌载舞欢庆节日,“比美丽、赛聪明”,将彝族古老的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为更好地将这一沿袭千年的民族文化瑰宝保护传承下去,历届楚雄州委、州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以彝绣为主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从2013年以来已投入近千万元扶持资金。

2016年的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楚雄州通过创意策划、精心组织和强势宣传,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民俗专家、服装设计师、摄影爱好者和境内外50余家知名媒体参与其中,使得这个大山深处的古老彝族节日声名远播,为世界认识彝族、走进彝乡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我省有关部门明确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发源地,明确楚雄州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要求将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全省旅游文化重点节庆。同年的10月28日,著名模特、设计师马艳丽带着50套以彝绣元素为主题的高级定制时装和永仁山村里的绣女们,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的大舞台,赢得各界广泛好评。据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在80场时装秀中,我们的彝装高级定制服装秀一票难求。众多业内人士及观众赞誉其堪称完美堪称经典。”

借助平台 民族服饰走向全国

2017年的民族赛装节以“保护、恢复、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为宗旨,全力推动赛装文化向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时尚化、产业化、市场化、常态化“七化”发展,将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和“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民族特色时装文化节。

“去年我们到北京参加时装周是为了打品牌。今年我们来到上海是为了开拓市场,相信上海这个大市场会喜欢我们的服装。”徐晓梅在谈及为何彝绣会飞跃千里来到上海进行为期三天的展演时表示,在上海举行楚雄彝族精品服饰展演活动,就是要借助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吸纳集聚和辐射扩散文化资源、文化资本的功能,拓展沪滇文化产业的合作空间,提升“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2016年6月,“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节(季)上海系列活动”在上海东亚展览会举行。包括楚雄在内的120幅云南少数民族服饰图片在沪展出,观者如云。同年11月,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到楚雄州等地考察了对口帮扶工作,把楚雄列为上海市新增重点对口帮扶州市。因为“彝綉”,上海与楚雄之间的关系如同亲戚一般。因此,在沪滇“帮扶结亲”21年和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即将收官之际,楚雄携带“礼物”,将彝绣带到上海。

徐晓梅说:“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的举办为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圆满收官添上浓墨重彩之笔,也为促进沪滇合作,实现“彝绣入沪、绣娘脱贫”,借助上海国际大都市平台,推进楚雄彝绣和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建了新的桥梁,开启了金色的友谊之门。”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继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上海看到那么完整的少数民族服饰展,看完这次展演,我感觉云南楚雄不仅人美艺术美服饰更美。她们在1300多年前,在服装的制作上,除了保暖遮体,还追求美的时尚。到了如今,楚雄彝族的服装在与时俱进,和自然时尚结合在一起。我认为楚雄彝族这些精美的服饰应该多到北上广这些城市进行推广,借助这类形式,将我们传统的服饰推向世界。”童继生还向楚雄发出了邀请——“我们邀请楚雄的彝族服装走秀参加上海时装周!”

无论是去年12月18日在上海剧院还是19日在杨浦大剧院的表演,演出现场都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演出结束后,市民纷纷走到后台欲和演员合影留念。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局局长金雪萍表示,“文化是一种最好的交流方式,这次服饰展演是了解云南文化的一个开端,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合作,把彝绣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在产业领域、经济领域的各种合作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

打造品牌 做强做大彝绣产业

为使产业发展走上组织化、市场化的道路,从2008年开始,楚雄州多次聘请在彝族刺绣设计、制作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能力的专家,举办了多期彝族刺绣的技能提高培训班。而近几年,楚雄州更是多次组织彝绣企业参加各类展演,推广彝绣文化。

楚雄州文产办副主任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对我们彝绣走向世界充满信心,目前,彝族刺绣做成服装的有600多套,仅仅楚雄就有300多套。因此我们常说,彝族小姑娘每天换一套服装,一年都可以不重样。”据他介绍,目前楚雄有近400家彝绣企业。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为了让彝绣产业做大,楚雄制定了彝族刺绣发展的三年计划,2018年到2020年,将打造成一个10亿元的产业。此外,为了让彝绣更好地走向世界,楚雄还与上海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对楚雄彝族服装做品牌研究。”

楚雄彝绣作为云南特色文化产业“金、木、土、石、布”中的“布”的代表,举办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就是要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进一步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业内人士表示:永仁县有3000余名绣娘,可以想见,如果每人年均彝绣产品加工收入1万元,产值将达3000万元;放大到整个楚雄州来看,全州相对稳定的绣娘近50000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如果按每人年均收入1万元测算,年产值可达5亿多元,这将是一个不小的产业。当彝绣产业遍布村村寨寨、涉及千家万户,将成为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脱贫的有效途径。

未来,楚雄州将继续着力把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民族化的文化旅游品牌,把彝州建设成为国家级民族服装服饰生产展示基地,促进云南旅游强省和民族文化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