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贫困户变身新型工人走上致富路
2018-01-05 17:55:56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全部加在一块有109户了。”近日,瑞驰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马礼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在这一天,作为寻甸县遴选出的187个企业(合作社)之一,瑞驰养殖专业合作社已与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养殖户”模式达成合作,走出一条与广大社员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致富道路。寻甸县“党支部+”模式,通过规范有序的土地流转,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使出让土地的农户拿到了地租,还可在出让的土地上务工挣钱,一份耕地收获两份收入,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新型产业工人;再充分利用贫困户每户7000元帮扶资金对合作社入股,到了年底,户户都可以分红。

站在位于寻甸法祖屋村的瑞驰养殖专业合作社入口往上看,山上跑着一只只毛色鲜亮、身形健硕的土鸡,山下一个个大棚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合作社占地面积560亩,可以容纳10万羽土鸡。目前年出栏达5万羽,因此每只土鸡都有自由活动空间。土鸡不吃激素,不喂抗生素,吃玉米、饲草,肉质好,所以在省内外销量都不错。”马礼娟介绍。记者算了笔账:贫困户代养模式下,按土鸡养殖周期为200天左右,周期满后正常可达3公斤/只,由合作社按45元/公斤价格回购。贫困户每只土鸡养殖毛收入135元,扣除成本后,按每户养殖350只土鸡来算,每年可获纯利润2万余元;如果在合作社务工,按每月不低于2600元的工资计算,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村里土地流转之前,每天只能在地里刨食,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现在土地流转出去,像我这样不懂技术又没土地的村民,通过培训,可以到合作社养护草莓,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万把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法祖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文卓兰说起土地流转给自己带来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

“现在我们的草莓远销全国各地,在成都,一些高级品种可以卖到500元/公斤,昆明也可以卖到80多元,在市场上可比牛肉值钱。”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负责人罗阳说。在法祖屋村,以草莓种植为主的昆明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同样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210亩,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提供150个就业岗位,并通过草莓种植技术的推广与培训,使自我发展的贫困户实现年收入3万余元。通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以“党建+”模式,改变了寻甸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与思维模式。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增收又省心”。

昆明日报 记者任翊翔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