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2018-01-08 10:06:2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首席记者殷雷报道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昆明市招商引资开门红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内资到位资金比上年目标增长10%以上,力争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100亿元左右;外资到位资金比上年目标均增长8%以上,实际利用外资8.64亿美元左右。其中,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按总目标的25%安排,即内资不低于275亿元、外资不低于2.16亿美元。

《方案》提出,围绕省招商委办公室关于“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领域,以总投资1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为重点,确保全省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的工作要求,昆明一季度将重点做好针对重点企业及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加强已签约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落地推进、加强昆明城市综合推介和招商引资专项推介等方面的工作。

在精准招商方面,紧紧围绕昆明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把“招大”“招强”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对行业领军企业及已多次接触的企业做分析分类,确定一季度及2018年度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企业名单,鼓励各单位“一把手”带队、跨部门组建招商引资专项小分队,锁定重点行业和目标企业,进行上门“点对点”精准招商,重点盯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中国民营500强、行业100强等大企业,大力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培育重点产业。在项目推进方面,继续抓好北京开放合作会、南博会、商洽会及近两年来在省内外招商活动中签约的重点项目跟踪推进,尤其要抓好近期筛选出的154个重大签约项目的协商会办,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推进组、一个发展规划、一套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一个考核机制”的工作机制,争取一季度有更多项目落地开工,实现投资到位。

《方案》同时从加强驻外招商分局、产业招商分局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工作平台建设,进一步探索做好中介招商的有效办法,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及包装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根据《方案》,昆明将研究调整全市招商引资驻外分局、产业分局管理及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各驻外招商分局和产业招商分局的工作活力,完善对各产业招商分局、各驻外招商分局的人员、经费、职责等方面制度性建设,并建立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企业的档案库,将各行业、各领域优强企业和领军人才、技术支撑人才信息和企业信息等纳入归档,从区域、产业等角度做分类分析,并适时对档案库进行更新维护,加强管理应用。

《方案》还要求,各县(市)区、市级各相关部门要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专题研究,找准影响项目开工的难点和结症,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对培育提升重点产业具有引领作用的招商引资项目,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紧盯投资企业,全程追踪服务,确保一季度新签约一批招商项目;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加强经济形势预判,强化招商引资统计分析,确保一季度内外资到位资金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

随评

实现开门红

掌握主动权

 一孔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日前出台的《2018年昆明市招商引资开门红工作方案》,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吹响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号角。全市上下要提振精气神,压实责任,紧盯目标,不折不扣把工作落到实处,为今年的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昆明要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而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座城市的基础在于产业,未来在于产业。产业强,则昆明强。目前,昆明产业发展“路线图”已清晰:着力培育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比较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把昆明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招商引资要聚焦昆明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出招,引导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以突破昆明经济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好、创新体系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制约瓶颈,推进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当前,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全面发力、跨越崛起的重要阶段。在爬坡转型、动能转换中,昆明必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势头,才能掌握主动权。全市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昆明的实际,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发力,精准招商引资,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形成新优势。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全市党员干部在目标追求上要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在工作作风上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异成绩。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