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致力攻坚莫忘特殊群体
2018-01-08 11:36: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杨飞

据《云南日报》报道,2016年初,由省政府牵头,省残联、省扶贫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了“助盲脱贫”行动计划,这是云南脱贫行动的又一突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障人群也一个不能少。云南有288万残疾人士,由于居住分散、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原因,往往成为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

生存技能缺失、医疗康复负担沉重等等,都是残障人群实现脱贫面临的严峻挑战。截至目前,云南“助盲脱贫”行动计划硕果累累:全省已培训盲人按摩师4965人次,扶持建设规范化盲人按摩店328家,全省通过初级基础培训后的盲人就业率为80%以上,平均月收入3500元。

为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云南专门下发了《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五年来,云南先后制定了《云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特别行动方案》等文件,从“根”上为残疾人脱贫致富引来“活水”。有着制度支持,有着社会关怀,近年来“基地+公司+农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也在云岭大地遍地开花。

“助盲脱贫”可以加大力度、拓展领域,真真正正让盲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不仅仅是盲人,所有残障人群都值得我们关注,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制度,推动残障人群康复工作、就业工作、教育工作、体育事业等齐头并进,为广大残疾人谋取真真切切的实惠。

期待全社会携起手来保障残疾人脱贫攻坚,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让所有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