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2017年脱贫攻坚做了哪些事?
2018-01-09 14:18:32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过去五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进入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愈发艰巨,但是年度减贫任务依然超额完成,那么过去一年,我国的脱贫攻坚做了那些事呢?

首先是贫困人口数量的进一步减少,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再者“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扶贫新业态发展迅速,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

此外,易地搬迁扶贫进展顺利,完成340万贫困人口搬迁建设任务。健康扶贫救治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对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进行改造。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破1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社会扶贫力量持续壮大,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发布贫困户帮扶需求200多万条,对接成功超过120万条。

五年来,我国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定了“四个自信”。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