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知识产权为昆企发展插上“隐形翅膀”
2018-01-10 11:15:2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017年12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确定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其中,亚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昆明市新增的唯一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截至目前,昆明已有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亚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对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是创新能力的体现,更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业内曾有这样的说法:“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近年来,昆企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借知识产权“东风”扬帆起航。

加强研发

不断提升成果转化能力

自动化物流系统设备、烟草制丝成套设备等设备研发生产的优势企业、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已拥有多项头衔,但在20多年前,该公司研发能力还不强,产品设备涉及领域单一。

“最早的时候产品主要靠与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技术受控不说,产品质量也比不上其他企业。”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家毅回忆,不具备自主研发力,企业发展起来就很困难。他介绍,1995年,昆船公司开始从事自动导引运输车(下称AGV)产品的生产。为了引进技术,企业花费了很大成本。除去设备等费用,仅合同金额就高达上百万美元。意识到创新能力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与国外企业合作一年后,昆船公司建成了自己的国家重点物流实验室,并利用学到的技术生产了激光导引AGV以及全方位运动AGV。2016年,利用新技术,昆船公司研发制造了具有自主导航、全向运动等特点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并在昆明建立了2个智慧停车场。

亚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氨法脱硫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设备研究和推广应用的企业,也是国内氨法脱硫领军企业,自1995年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1995年,公司开始致力于二氧化硫废气治理资源化利用及冶炼烟尘治理回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经过不断改进,其开发的氨法脱硫工艺技术可将冶炼烟尘、燃煤锅炉外排废气中的低浓度二氧化硫回收利用,生产出农用硫酸铵、硫酸钾化肥等产品。公司负责人透露,通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分析,公司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专利产品销售额占了企业产品销售总额的98%。

规范制度

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

2017年8月23日,昆明市印发的《昆明市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政策》指出,对获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且无权利纠纷的,每件分别资助2万元、3000元;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且无权利纠纷的发明专利每件资助3000元。

2017年11月13日,云南省知识产权局下发的《关于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实施的方案的通知》则明确,将采取后补助方式,对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认证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省、市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为了营造更浓厚的创新氛围,许多企业也制定了内部管理条例,规范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围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所确定的战略思想,昆船公司设立了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制定了《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年度科技创新考核中。2013年,该公司全面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编制了《知识产权手册》。根据制度,公司每年具体到个人的创新奖励可达数十万元。在政策的激励下,该公司知识产权创造力不断增强,累计申请专利1200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62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高了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而历年来获得的来自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经费资助和奖励109.81万元,则为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保证。

《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中指出,将加快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在社会创新氛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昆企重视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及转化,扛起知识产权大旗,借助科技创新“东风”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张怡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