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耐磨科技: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样板
2018-01-10 11:33:5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耐磨科技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优秀的耐磨材料企业之一。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们企业算是走在了前面。而实践也证明,这样的发展思路是对的。”说起企业的发展,云南昆钢耐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滨如是说。

正如冯海滨所说,耐磨科技股东包括云南昆钢重装集团、俞强投资公司、昆明理工大学科产公司。通过整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校等各方面的优势,在决策科学性、关联资源可控性、市场响应时效性以及人才支撑有效性四个维度形成了相对的优势。

耐磨科技成立于2009年,2014年10月登陆新三板,是全国耐磨材料行业中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而企业随后采用的“功能承包”模式又为企业打开市场和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耐磨科技为矿山、水泥、建材、火电等行业提供碾磨介质(耐磨球、耐磨段、耐磨衬板等)和碾磨整体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但最初进入市场时并不顺利。“这个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也充斥着很多质量不好的产品。为了让客户选择我们,我们推出了‘功能承包’模式。”冯海滨说:“我们不跟客户讨论耐磨球的价格,而是承包磨一吨矿的耐磨球。客户用完之后发现,我们的产品更经用,综合计算成本,比他们之前购买的便宜耐磨球还要低,磨矿的介质成本下降了,连电费都节约了不少。”以昆钢大红山铁矿为例,2014年到2016年,“功能承包”模式累计节约了磨矿介质费用5091.61万元。

耐磨科技这样的方式很快被客户接受。随着冶金矿山、水泥建材等行业主要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客户要求也日益提高,耐磨科技也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改,提高产品性价比。

下一步,耐磨科技将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最终发展成为耐磨材料的一体化运营商。以矿山为例,为不同的选矿流程搭配不同的产品,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耐磨科技将借助资本平台,继续领跑西南地区耐磨材料市场,努力成为全国最优秀的耐磨材料企业之一,为云南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郭曼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