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读懂女人心 拥抱“她经济”
2018-01-10 14:08:28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阅读提示

近年来,随着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女性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成为助推我国消费平稳增长和升级步伐不断提速的重要力量,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同时,随着“她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品牌企业开始通过深挖女性个性化需求,抢占女性市场。可以说,女性已经成为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者。

2017年12月14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经济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新时代·她经济’高峰论坛暨美柚品牌盛典”在厦门市召开。

“她经济”意指女性经济独立自主、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旺盛。近年来,随着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女性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女性已成为助推我国消费平稳增长和升级步伐不断提速的重要力量,也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增长点。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同展望和探讨了“她经济”的前景。与会嘉宾认为,随着女性消费市场规模的扩张与升级,“她经济”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对于企业而言,要拥抱“她经济”,必须更多利用好大数据资源,为女性群体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使其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女性成消费升级重要推动者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28亿元,同比增长10.3%,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加突出。

在我国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形势下,女性消费的地位也越来越凸显。《2016年中国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女性收入用于消费、储蓄、投资的比例是61∶23∶16,消费比例比2015年显著上升。被调查女性最大一笔开支用于购买服装服饰的人数最多,女性个人旅游开支最大。

“过去我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如果从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看,中国女性的高就业率和对经济生活的深度参与,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中国女性经济地位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且女性已经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者。

群邑中国数字媒体总经理姚岚认为,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在职场中竞争力的提升,其购买力和消费需求都会被进一步激发出来,形成巨大市场需求。“在很多家庭,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买房买车和子女教育,消费的决策权都掌握在女性手中,这是推动‘她经济’发展壮大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姚岚说。

在经济发展领域,“她”主导经济发展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可以说,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都是女性成就的,美图、美柚等更是离不开女性的青睐。

阿里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女性财富管理报告》显示,有超过八成的家庭消费由女性做主。女性对家庭开支拥有强大话语权,在国内近60%的家庭中,女性负责家庭财富管理决策,成为家中财管“一把手”。

潘建成指出,一般而言,女性对产品或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往往高于男性;女性更细心、相对更追求完美,对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要求相对更高;女性处于相对受保护地位,也往往承担更多子女培育任务,因此对人身安全防护、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有更充分的需求。此外,爱美的天性使女性成为“美丽产业”的重要支撑,其中既包括服饰、首饰等有形的女性消费品,也包括健身、塑形、减肥以及美容、美发、艺术摄影等服务型消费。

潘建成表示,作为处于相对受保护地位的群体,女性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需求更明显,感受更加直接,女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与家庭幸福感的提升关联巨大。因此,“她经济”的发展,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感有着重要意义。

发展“她经济”不能急于求成

2007年,“她经济”成为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现在,“她经济”作为一种无法忽视的经济现象,在互联网浪潮的“推波助澜”下,表现更加抢眼。

《2016中国女性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人数结合消费金额看,19岁至22岁年轻女性增长最为显著,消费金额不仅占比提升而且增长加速;23岁至28岁女性是人数占比最高客群,但是增长有限,消费金额不如29岁至35岁女性;29岁以上女性顾客人数处于稳定状态,消费金额占比和增长速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随着消费能力提升,年龄越长购买单价越高。

有专家表示,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步伐的不断提速,新业态大量涌现,我国的“她经济”发展将进入一个细分平台崛起、服务品牌化、业态全球化的新时代。

艾瑞咨询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认为,以前女性消费更多地被局限在本地消费,后来在PC时代可以实现买全国、买全世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女性购买欲望会得到更大限度的释放,消费品位也会进一步升级,这意味着“她经济”的市场空间还会进一步扩张。

“‘她经济’商机风起云涌。不过,拥抱‘她经济’,不能有急于求成的心态。”潘建成说,尽管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在加快,消费增长特别是新兴消费增长的动能在增强,但是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等影响消费增长的各种因素都属于慢变量,不能奢望消费像投资那样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各方对于“她经济”的发展要充满信心,但也要保持理性冷静。

潘建成建议,促进“她经济”发展,必须注重与文化的高度融合。女性更加关注精神层面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既是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根本所在。国民素质的提升从根本上说,需要“从娃娃抓起”。作为母亲的女性,以及更多作为幼儿园老师的女性,具有神圣的使命,也会更自觉地关注文化层面的内容。因此,促进“她经济”的发展,必须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

尚流她生活创始人、尚流传媒董事长柴娅建议,发展“她经济”,关键要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特征,努力提供性价比更高、对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更有帮助的产品和服务。

IAI国际广告奖执行主席刘广飞指出,发展“她经济”,离不开好创意。当前,应该结合一些时尚科技元素,把创意与技术相互融合,始终把握“正能量”的创意设计导向,不断提升“她经济”的品位。

大数据成精准营销利器

“她经济”正在崛起。在这个风口,懂“她”者占据先机。

如何懂“她”呢?“她”需求的迸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品牌企业提供了无限机遇。越来越多品牌企业通过深挖女性个性化需求,抢占女性市场。

刘广飞认为,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营销管理的重要利器,可以让企业的营销变得更精准、更智能。

美柚创始人兼CEO陈方毅认为,企业要拥抱“她经济”,需要掌握女性消费需求的发展规律,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想象能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大数据的分析,了解和研究女性群体。

陈方毅说,美柚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通过对海量女性用户数据的综合分析,深入洞察“她”需求,了解“她”的各种有趣消费行为。例如,美柚的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女性是有储蓄观念的,55.26%有银行储蓄行为,31.88%会给家人,她们也有尝试投资小生意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相比于男性,女性也更加感性,花钱与性格、心情也有很大的关系。

某母婴品牌创始人潘媛芬认为,目前,对于“她经济”的数据收集难度并不大,但是很多企业对于数据的整理和应用仍然很粗糙,特别是一些初创企业,并不具备像大集团一样对数据深度加工利用的能力。但从长远的角度看,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具备存储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的能力。

“大部分创业企业的数据量是非常小的,但这种非常小的数据如果深度挖掘,同样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柴娅说,深度挖掘的数据比泛泛的大数据更重要。

伍毅然表示,任何大数据的研究,都要从小数据开始,慢慢积累。如果把大数据当作一个作战系统,它也需要有海量的小数据作为支撑,否则就如空中楼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