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腾冲猴桥镇: 生态资源变“钱袋子”
2018-01-11 10:05: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贾云巍

通讯员 段玉环

“今年草果又是个丰收年,家家户户的钱袋子都鼓鼓囊囊的。”隆冬时节,草果喜获丰收,正在采摘草果的腾冲市猴桥镇猴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蔡文辉乐呵呵地说。

猴桥镇有林地14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达45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以上。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猴桥镇大力发展以草果为主的林下经济。“草果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草本植物,一次种植,长年收益,易于管理。草果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适生于热带、亚热带湿热荫蔽的阔叶林中,是食品、香料、制药工业的原料。” 猴桥镇农科站站长段如斌介绍,2017年全镇种植草果3.52万亩,挂果17875亩,仅猴桥社区就种植1.23万亩。 2016年全镇农户收入660万元,2017年农户收入超800万元。

2017年,猴桥镇完成特色经济林项目4704亩,其中木本油料提质增效项目500亩,低效林改造项目3274亩,核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930亩。共规划实施用材林造林项目4824亩,完成475139亩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和54600亩国家级公益林区划。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养殖业提供了独特的条件,该镇坚持走“培训—示范—推广”的路子,力促畜牧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发展“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在永兴、轮马、胆扎三社区以发展草食动物养殖为主,其余社区以家禽、特色养殖为主,突出生态优势,做强生态品牌大文章。

每年雨季,猴桥140万亩山林盛产的鸡公式、红菌等各类野生食用菌,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2017年,该镇群众采菌一项收入便超过120万元。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让钱袋鼓起来的同时,也让群众更加支持生态保护。

“在工作中,坚持保护优先的政策,形成生态致富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既要让群众脱了贫困,鼓了钱袋,更要让自然永葆宁静、和谐、美丽。”猴桥镇党委书记李强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