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观察中国经济需要新视角
2018-01-11 11:16:4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正在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今后经济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也对今后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因为时代在变,发展阶段在变,所以我们对中国经济的观察也要变,也要有新的视角。应从更加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更加重视培育创新和新动能、更加重视民生事业发展、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环境质量改善等“新视角”,观察新时代的中国经济。

一要更加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改变过去的路径依赖,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要去除过剩产能,要加大经济再平衡的力度,使我们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增长转向投资、消费、进出口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的再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二要更加重视创新和新动能的培育。我国经济结构要迈向中高端,发展方式要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推动创新,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我们观察中国经济一定要多看看中国的经济结构变化,多看看新动能的成长情况。

三是更加重视民生事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满足人民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所以我们要更加关注与民生相关的一些指标,比如就业、收入等。

四是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环境质量改善。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在工业化高速扩张时期,靠外延性的扩张造成了环境破坏、环境污染,需要在这个阶段进行修复,更重要的是随着消费升级,我们对自然的和谐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支撑经济增长的外延性扩张的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市场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潜在的增长率在下滑,所以经济很难再现过去持续的高增长。今后一个时期,适当降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将有利于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

(以上为孙昌岳整理 观点来自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年会)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