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业进一步整治市场乱象
2018-01-15 15:27:03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8大方面。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银行业经营发展呈现出积极变化,资金多层嵌套、盲目加杠杆等不规范行为有所收敛,创新业务持续回归理性,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合规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初见成效,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又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但是,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金融风险高发多发态势依然复杂严峻,银行业股东管理、公司治理和风险防控机制还比较薄弱,市场乱象生成的深层次原因没有发生根本转变,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的任务仍很艰巨。“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切实巩固前期专项治理成果,着力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过去一段时间,银行业经营理念以发展为主,对风险防控和合规有所忽视,导致潜在风险积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不断出现的“资产荒”“负债荒”,主要是因为银行想快速实现规模和利润扩张而脱离实体经济需要造成的。

曾刚进一步解释,“这种‘荒’更多是预期差异带来的心慌,监管强化将逐步打消银行过去不切实际的过度扩张取向,银行机构适应监管环境,树立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向经营管理、防风险要效益,渡过强监管阵痛将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2018年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提出一些具体的、操作性的工作要求,明确设定评估、检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评估检验质效,以检查锁定问题,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同时,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可行性、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深挖细查,规范整改,严肃问责,并严格纪律执行。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屡查屡犯问题、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依法进行处罚,提升监管威慑力。

银监会表示,稳中求进是工作的总基调,也是做好银行业监管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稳是基础,是大局。银监会既保持战略定力,落实强监管的政策导向,又充分考虑到金融市场的敏感性、脆弱性和外部性,在守住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的底线上求稳,在处置违法违规问题、重大案件和高风险事件上求进;在化解存量风险上求稳,在遏制增量风险上求进,合理把握力度和节奏,预留政策空间,实行新老划断。对于存量业务,给予一定的消化期和过渡期,差别化处置;对于新增业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依法查处,坚决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强监管是否会制约金融创新?“强监管并不阻碍金融创新,反而是有助于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创新。”曾刚表示,落脚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定位,以往为追求短期收益或绕开监管的所谓“创新”业务,并不算真正意义的创新、有价值的创新。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当前金融创新不是过快,而是相对滞后;不是过多过度,而是相对不足。银行业出现的一些乱象,不是创新本身导致,而是部分金融机构以创新之名行套利之实,扰乱了市场秩序。“在具体的文件中,银监会既没有设定新的监管标准,也不对某类业务或某类机构进行限制,更不会停止合理的金融创新。鼓励银行业发展那些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创新业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