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玉溪: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
2018-01-16 09:58: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余红

新年伊始,玉溪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应对传统动能减弱、供给侧结构性失衡等问题,制定实施2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

站在发展新起点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转变发展方式

经过多年努力,玉溪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但质量效益不高、增长动能转弱的问题也日渐突出。

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介绍:“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以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目标,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有效地激励创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效率提升,提高供给侧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更高质量和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2017年,玉溪市国税收入呈增长形势,截至2017年12月28日,全市国税累计完成收入337.46亿元,同比增收25.21亿元,增长8.07%,收入总量在全省16个州市国税系统中排名第二。

2017年,玉溪市地税系统共计组织入库税费收入133.75亿元,同比增长9.06%,增收11.11亿元。收入总量同样在全省16个州市地税系统中排名第二。

2017年,玉溪市非烟税收快速增长,非税收入占比下降,经济运行质量持续向好。

“在财源建设上有亮点、在金融服务实体上有亮点、在改革创新上有亮点。”过去的一年,玉溪市级财税部门干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2017年12月29日下午, 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市长张德华专程到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人行玉溪中心支行进行年终结算走访慰问。

去年,玉溪市千方百计加快转型发展,积极构建具有玉溪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淘汰钢铁、水泥、化工落后产能263万吨,取缔36户“地条钢”企业,为实体经济企业减税降负30.2亿元。坚持调精一产、调优二产、调强三产,预计一产和三产增速全省第一、建筑业位列三甲,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高近2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20%左右。

记者了解到,玉溪市已建立了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农业企业贷款对接机制。与省信用再担保公司合作成立了玉溪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成功在主板、新三板上市融资的民营企业给予奖励,给予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前期费用补助。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管理制度办法,规范了资金的使用,真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按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专业投资公司“1+1+N”的平行运行模式,重新组建了11家市属国有企业,承担重大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城市新区、七大产业等项目融资、建设、管理、运营,增强了国有投资平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采访中,玉溪市常务副市长王力欣喜地告诉记者,从财政收入结构、税收收入结构上来看,玉溪经济运行质量好、地位升、有创新。

优化经济结构

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任务。

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中共玉溪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上,玉溪市委市政府给出更明确信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好新时代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答卷人。

2017年,玉溪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以科教创新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该市开展“科教引领创新发展”大讨论大行动,着力打造科教创新城,实施教育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三个行动计划,科教创新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文化广播影视传媒中心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成功举办2017中国·玉溪科教创新高峰论坛,与北外、复旦等15所知名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玉溪互联网大学挂牌成立;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实施方案,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高新技术企业13户,14项科技成果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红塔、通海、易门成为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实现零的突破;推进151个产业创新项目,10个项目被列为云南省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启迪众创园开园运营,玉溪亚洲花卉科创谷和玉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九溪花卉创新基地揭牌,通海农业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实施“中国制造2025玉溪行动计划”,加快矿冶及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玉昆、汇溪、福玉整合为全省最大民营钢铁企业,年产10万吨粗铜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玉溪跻身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荣获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称号。沃森、维和等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成功举办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玉溪论坛、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云南联通玉溪数据中心、智能终端制造群等项目顺利推进,淘宝特色中国·玉溪馆升级运营,跻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集大数据存储、云计算应用、软件研发、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玉溪市分别出台民营、县域、园区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强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挂钩帮扶,实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该市实施微型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小巨人”企业三个培育工程,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占GDP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仙福、玉昆、滇雪粮油等10户企业上榜“2017云南非公企业百强”。易门成为继红塔、新平、通海之后的又一个GDP过百亿元县区,易门、澄江、新平、元江跻身省级县域经济先进县。加快园区实体化改革,赋予园区更多管理

权限,支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招商引资,九龙大数据、通用航空园等园中园建设步伐加快,成功引入卡为等10余户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全市园区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89.4亿元,增长25.9%。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省市“四个一百”重大项目和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145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家信息惠民、宽带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有序推进,社区和行政村实现光纤全覆盖,“互联网+”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成为云南唯一获评2017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的州市。

转换增长动力

作为云南经济较为发达的州市,玉溪有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使命和担当。该市不断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

玉溪市市长张德华告诉记者,市场机制有效就是要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是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增长必备的体制保障。

今年,玉溪市将着力抓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抓好科教创新城规划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个方面的工作。

同时,当地将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富市战略,围绕七大产业发展和“四带多园”规划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突出抓好3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4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推动产业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玉溪市加快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竞争实力的产业集群,力争江川、华宁、澄江3个县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突出抓好高新区引领示范和6个省级园区建设发展,确保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5%。

工业是加快玉溪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玉溪市将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44个在建、67个新开项目建设,确保62个项目竣工投产,工业增加值增长6.6%以上、非电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一是要加快卷烟及配套产业发展,力争增加值增长3%以上。二是要巩固非烟工业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增加值增长19%以上。三是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玉溪市将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对外贸易,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区域合作,建立健全投资、融资、建设、管理、经营、偿债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确保实际利用市外国内资金增长11%以上、外资增长5%以上。

此外,玉溪市还将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北京顺义、广东佛山、惠州、上海金山、江苏南通、福建厦门等城市的友好合作,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玉溪市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玉溪市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依然不适应需求升级和精细化要求,产业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供给品质,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将是常抓不懈的工作。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