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褚一斌任褚氏果业总经理
2018-01-18 10:02: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褚一斌、褚时健、马静芬合影

□ 记者 杨茜 文 高伟 摄

褚橙庄园坐落在距离新平县城70多公里的哀牢山上,2002年褚时健在这里种下褚橙,重新站了起来。经过16年的发展,褚橙成了国内几乎家喻户晓的品牌。昨日,褚时健90岁大寿,在褚橙庄园,他出任新成立的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儿子褚一斌出任公司总经理。

昨日下午,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仁恒物业服务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

对于褚橙品牌未来的发展,褚时健在开场发言中说:“到今天,年纪差不多了,90岁,毛病一年比一年多了,金泰公司到今天要变更它的经营方式了,很多地方我已经跟不上形势,但我愿意为它再出一把力。让它更好一些,让我的后代和朋友们一起努力把它经营好。需要我的时候我尽力,但更多的要靠他们,放手让他们去做。”

对于褚橙品牌的传承和家族下一代培养的问题,云南新平金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时健的夫人马静芬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让家里的孩子每人都有一块地,都学着种褚橙,经过考查谁种得好,以后就交由谁管。

昨日,马静芬说:“现在儿子管得最多,考查以后呢,今天可以算是传承下去了。”

“这是父亲的再次出征。”褚一斌说,父亲之前在家族各个公司里并没有担任任何法定职务,这次在他的邀请下,上任褚氏果业董事长,对他而言是激励也是压力。

对于这家新公司,褚一斌说最大的特点在于“股份公司”,相较于之前家族内的各个公司,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改变。

“这次成立的新公司,主要是为收购金泰公司的资产做准备。”褚一斌说,可以说这是金泰的升级版,预计一年内还将有第二轮引资。未来,公司的重点仍将立足于褚橙。

关于人生,90岁的褚时健会谈些什么

我们老了要改善点生活

也要为后代打一点基础

这个季节的哀牢山,阳光暖和,空气清新。通往褚橙庄园的路,路窄弯急,行在路上不由得感叹,一位老人竟在这条路上奔走了16年。昨日,这位老人出现在众人眼前,依然精神矍铄,灰色中山装十分合身,声音中气很足,虽然他说“记性不行了,拟了个提纲”,但发言时他只看过几次提纲,大多数时候都是脱稿发言。只有当他走路需要把手搭在助手肩上时,才让人意识到,褚时健已是位90岁的老人了。当这位老人迎来90岁生日时,关于自己的人生,他会谈些什么呢?

2002年,我和老伴在这里种果树。有位老朋友来看我们,他叫王石。他说,你们七十老几来干这个苦差事行不行?我说不行也先干着。

我们不仅仅是来的时候认为行,我们调查过,周边自然条件种橙子很适合。我们打定主意要把它做好。

第一次他来时满山黄土,第二次他来时山都绿了,他才相信我们真的是要把这片荒山治理好。

我们曾开玩笑说,活90岁、100岁,后来说100岁不封顶。现在看,90岁了,精神还在有。

我们种冰糖橙用了十年功夫,把它种到原产地湖南不如我们、赣南脐橙不如我们、广西的也不如我们。市场上其他冰糖橙四五元一公斤,我们的18元,但每年时间到了,人家就想起来要吃褚橙了。

我们老了要改善点生活,也要为后代打一点基础。所以我们到这里,条件很艰苦,但我认为只要认真工作,这些都是可以一样一样克服的。

整天来这里找我们的人很多,问为哪样所有的事情你都能上手。我说,你耐心一点,这不是什么简单的事。以前说十年寒窗考状元,我们搞这个品牌也是十多年才积累起来的。

说白了,我闲不住。我相信天道酬勤,不勤快的人任何时候都不会有好结果。人有顺境逆境,情况不好时不要嫌弃,情况很好时不要骄傲,做人才长久。这些理念都在促使我做事做人。

记者手记

他依然爱说“我们”

9年前,晚报记者曾在玉溪大营街褚时健家中采访过褚时健夫妇。当时记者注意到褚时健的指代很少用“我”,而爱用“我们”。昨日的采访中,谈创业、谈人生的褚时健依然爱用“我们”,这个“们”,是指他85岁的妻子马静芬。

我们坐在褚时健家中聊天,马静芬一会儿忙着招呼工人维修庭院,得空就坐在褚时健身边听我们谈话。每当谈话中马静芬开口说几句时,褚时健总是停下来,听妻子说完后再做些补充。可当我们的镜头对准他们时,马静芬立刻挪到一旁:“你们拍他就好了,我没什么好拍的。”

有人问她,如果有下一世想怎么过。马静芬说:“如果褚时健还要我的话,我还嫁给他。”

七十多岁创业成功,让这对夫妻成为了很多人心中企业家精神的象征。但当他们说着“创业是为了老了要改善点生活,同时也为子孙后代打一点基础”时,当他们为了支持儿子而特意穿上定制的新中山装来参加新公司启动仪式时,都让人感觉到,其实他们和普通人一样,处处为自己的孩子打算,也希望和老伴拉着手慢慢老去。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