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红河州交出对外贸易高分成绩单
2018-01-19 10:52: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岳晓琼 通讯员 常玉选

与越南接壤,享848公里边境线,坐拥河口铁路口岸、河口公路口岸、金水河公路口岸3个国家级口岸,红河州在对外开放的区位上独具优势。而红河州也不负众望,深入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坚持“全面开放、三区联动、市区融合、重点突破”思路,大力推动对外贸易发展,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成绩的取得,由一项项扎实的举措共同支撑。

去年,红河州继续将外贸进出口总值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州商务局每月对目标任务进行分析评估,并将完成任务情况及时反馈到各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和蒙自经开区管委会、红河综保区管委会,增强各相关单位的责任意识。

随着多年发展,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和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已经成为重要开放平台。去年,红河州持续加大对“三区”的投资和建设力度。经开区采取全链式招商,迅速集聚各类生产要素,综合保税区积极引进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入驻,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8条电感线材生产线正式投产……如今的“三区”内大批“亿元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进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协调推进。

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的有利时机,红河州引导企业扩大对资源性产品的进口,进一步拓宽东盟市场。针对自身现有的进出口商品多为锡、铅等传统初级产品,品种单一,附加值低,以及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现状,红河州积极引导企业在农产品、生物资源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和开拓规模化生产上下功夫,扩大全州加工贸易开展的同时,鼓励本地企业扩大农产品、生物资源产品的出口和热带水果进口,积极培植企业加基地加农户的农产品出口备案企业,扩大农产品出口,将红河州农产品出口的弱项转为强项。

“我们积极发展开放性现代农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已撑起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红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

外贸的欣欣向荣,离不开边民互市规模的扩大。河口口岸、金水河口岸、绿春县平河、绿春县新寨4个边民互市点,规范边民互市交易秩序、做大边民互市贸易规模的尝试一直在进行。“为了规范边民互市,我们制定了《河口瑶族自治县边民互市管理办法》等3个法规。”河口北山边民互市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的出台为促进边民互市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针对出关人员、货物、车辆迅速增加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的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边防检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关通关监管各部门,加快落实查验监管手段创新,坚持信息化建设,无纸化办公,建起自助查验通道,实现关检执法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加强“单一窗口”建设,联合查验、设备共用、数据共享,边民互市系统车辆、货物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极大地压缩了人员、货物的通关时间。

在规范外贸企业管理方面,红河州探索施行了检商“三证合一”工作,按照“统一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的模式,将原有外贸企业备案登记依次申请改为一次申请,由州、县商务部门统一受理,检验检疫机构与商务部门一次审核。同时,加大与涉外部门的相互配合,对外贸企业在退税、外汇等方面进行跟踪服务规范管理,强力促进外资企业健康发展。采取“见苗浇水、大树移栽”的方法,对将要落户和已经落户红河的企业进行政策扶持。落实常委领导定点挂钩帮带制度,“推门送暖”“现场解难”,使政府服务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持续生效。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