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深化国企改革 3年步履坚实
2018-01-22 11:43: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李继洪

云南网讯 云南白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最优秀的品牌企业。对于这样一个“金娃娃”,省委、省政府却毅然引入新华都和江苏鱼跃两家民营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成就全国国企混改“白药模式”而被业界广为称赞。而整合重组的云南建投集团也迈开了向世界500强进发的坚实步伐。

在这一张还未列满的清单上,能读出云南深化国企改革的努力与胆魄。当省委、省政府把今年定为国企改革攻坚年之时,注定今年将是全省国企改革极不平凡之年。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到国资国企统一监管,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国企改革这场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面前,云南迎难而上。

“到目前为止,我省深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落地,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企业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说。

“白药控股集团资产十分优良,近20年发展成效显著。但要继续发展成为千亿级企业,引领全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引入更有经营活力的民营资本是必由之路。”一位全程参与白药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造的权威人士分析。

如今,云南城投集团已完成混改中介机构的比选、评审和确定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资产评估和审计工作,并编制了混改的工作方案。云南冶金集团的混改工作方案已经省国资委审议原则通过,目前正与有关战略投资者商讨战略合作事宜。云南贵金属集团和云南能投集团的混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低1至2个百分点,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利润总额增长50%以上,企业管理层级大幅压缩。省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到2020年前力争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省国资委统计显示,近3年来,省属企业直接融资突破3000亿元,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3年来,实现境外首发上市企业1户、借壳重组上市企业3户,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共计募集股权资金近500亿元,债权融资1400亿元,非银金融融资1300亿元。云天化集团1年内两次筹划资产重组,实现磷肥资产的整体上市,新增证券化资产138亿元;云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云南能投集团成功发行18亿美元境外债,实现境外美元债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