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装备制造业的云南实践
2018-01-22 16:16:25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铁路隧道盾构机作业现场

申 赞

“我们制造,带来繁荣与成长;我们创造,走向自主和强大。”几年前播出的纪录片《大国重器》的这句经典台词,至今仍在耳边回响。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体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果没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其制造业就没有发展的基础。

纵观世界经济强国的发展历史,都有一个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实质上就是国与国之间装备制造业的竞争。

云南,这块曾经制造过多个“中国第一”,培育过工业“五朵金花”,被誉为共和国工业摇篮之一的热土,近年来掀起了一股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的热潮。

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云南积极进行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动力,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内容。

同时,这也是构建我省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制造体系,加快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经过多年培育,云南装备制造业规模逐步扩大,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十二五”期间,云南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达349家,机械制造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6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亿元。

其中,2015年,机械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89亿元,年均增长6.66%,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年均增长16.02%。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与装备制造业大省相比,云南装备制造业仍然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

主要表现为产业总体规模小,发展增速慢,产业链偏短,产业竞争力不强,零部件配套能力弱,管理和技术人员匮乏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攻高端,促集群,育新兴,全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跨越发展。

“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省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云生在谈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表示,云南将依托在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紧盯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大企业、大集团,抓住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成渝经济区重点区域产业布局和经济转型趋势,继续开展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新能源汽车制造、高端和智能装备制造、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促成6个-10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推进3个-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万众瞩目的“云南骄傲”

昆明滇中新区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一台镌刻着彩云之南LOGO的巨无霸装备气势雄浑。

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之一,盾构装备制造业在云南的扎根发展,使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所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正在显现。

刀盘开挖直径达到9.03米,整机长约230米,总重1900吨的巨无霸“彩云号”铁路隧道盾构机在滇中新区走下生产线,弥补了国内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空白,是国产硬岩掘进机首次应用于铁路隧道建设,同时标志着我国硬岩掘进机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设计人员特意用橙、黄、蓝、绿、紫五色绘出一只代表云南特色的孔雀图案,代表云南制造的满满自豪和骄傲。

“彩云号”是定制生产,将身负重任在全球瞩目的注视下,服务于中国第一铁路长隧、亚洲第一长铁路山岭隧道“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项目”。

全长34.538公里,最大埋深达1155米的高黎贡山隧道,地质条件的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在目前世界隧道工程领域首屈一指。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杜彦良表示,“彩云号”的研制特别设立了《复杂地质条件新型TBM研制及应用研究》重大科研课题,在满足快速破岩的同时,还在强化辅助工法方面进行诸多创新,以应对掘进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云南老牌名片“昆明船舶”

从自动化物流装备到大型铁路养护机械,从汽车制造到智能化电子设备……在全国装备制造业的阵容中,云南制造陆续亮相。

有着40年历史的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昆船公司),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首批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和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也是我国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烟草机械成套设备、民用机场通用装备研发生产的优势企业,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国产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骨干力量,云南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一张重要名片。

昆船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系统及单机产品涵盖软件系统、控制系统及巷道堆垛机、穿梭车、AGV、分拣机、输送机、升降设备、自动货柜等单机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烟草工业、烟草商业、军方、金融、医药、酒业、电力、食品、电商、家电、制造等行业700多个项目,享誉全球。

昆船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技术相结合,开发的民用机场通用装备“通用机场行李处理系统”。2012年,首套“通用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应用于昆明长水机场,填补了国内空白。2015年由昆船公司设计安装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顺利通过民航专业验收正式运行。

近年来,昆船机场装备产品应用于多个国内机场,并走出国门走向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擦亮云南制造的老牌名片,再次成为云南人的骄傲。

2018年昆船公司将规划投资3亿元,建设801综合研发大楼、自动化喷涂线、以总装总调为试点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以ERP为核心的集团协同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外观质量和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在原有基础上不断优化,不断提高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烟草机械成套设备、民用机场通用装备产品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市场份额;加快新产业开发和培育步伐,实现智慧停车及自动化立体车库首个示范项目的落地和建设。

崛起中的云南制造

2017年是我省的工业经济攻坚年,全省装备制造业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组织实施28个新开工、19个续建、26个竣工投产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全年预计能完成投资160亿元。14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利用财政专项重点扶持资金5160万元。

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同比增长37.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7.9亿元,同比增长125.4%。

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已进行厂房施工,2017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云内动力发动机系列项目、今飞轮毂汽车轮毂制造项目竣工投产;以晴智能家电系列项目、惠科红河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产能逐步释放。

东风云汽整体搬迁项目、力帆骏马集团铸造园区、铝制品加工基地、凤仪厂提升改造、上登零部件产业园等四个基地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进展顺利。中汽中心国家高原汽车检测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京东方与奥雷德合作建设OLED微型显示器、蓝晶科技新增3500万片LED衬底片扩建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相继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云南制造”标杆企业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