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人物
晏崩村的脱贫引路人——周安怀
2018-01-22 16:27:16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周安怀是景东县交通运输局地方公路管理段高级技工。2016年3月,该同志被安排到大朝山东镇曼崩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曼崩村位于大朝山东镇政府南边,属典型的高寒山区,距镇政府8公里,是全国较少民族布朗族聚集村,全村辖区面积28.6平方公里,共有14个村民小组606户农户1723人。到任之初,面对全村的地理条件和脱贫工作形势,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既来之、则安之,他说:“既然组织信任我、安排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我就必须真正住下来、沉下去,与村两委的同志一道,引领和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走家串户搞调研,摸清底数打基础。该同志驻村以来,一是与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进行了广泛交流,充分了解村情、社情;二是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深入了解全村产业发展情况;三是在认真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充分了解掌握全村脱贫工作任务情况。曼崩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26人,其中:2013年识别纳入70户219人,2014年脱贫18户58人;2015年脱贫2户4人;2016年32户102人,返贫1户4人;2017年7月精准识别动态新纳入25户85人,剔除5户14人,返贫1户3人;2017年11月预脱贫4户13人,新识别纳入3户9人,返贫1户4人;目前,有未脱贫建档立卡户40户134人。

深入村组察民情,真心帮扶暖民心。周安怀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坚持以“输血的同时重在造血”为前提,搭建为民“连心桥”。到村后,他就与村两委的同志一道,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对于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农户做出解答,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汇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后便以最快的速度为农户解决。每次他到农户家中,大家都像见到亲人一样亲切。曼崩村精准扶贫户普兴贵感慨地说:“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我们反映,他都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他就是我们的‘贴心人’。”2017年秋收之前,周安怀了解到因受雨季影响,曼崩村的道路水毁、坍塌十分严重,村民将无法正常收割、拖运玉米等粮食,他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为曼崩村争取到公路维修资金10万元,并亲自指挥完成了道路修缮工作。

立足实际真帮扶,紧盯项目促发展。周安怀始终胸怀大局,在积极参与制定《帮扶计划》《干部驻村工作计划》的同时,他实地进行调查走访,查找制约群众致富的瓶颈,通过不懈努力,他发现曼崩村的地理优势,气候条件,大部分地方适合种植坚果和咖啡,但农民们缺乏科学种植的技术,周安怀便及时联系县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对种植户开展种植专业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同时组织村民到规模化种植养殖户中进行参观学习,有效提高了全村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养殖水平。

加强村“两委”建设,促进攻坚稳步发展。周安怀驻村以来,积极引导村干部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即: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强化群众监督,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有力促进了“两委”班子转变服务方式,有效激发了村班子活力和村干部干事热情。同时,利用农闲时节或阴雨天,通过远程教育播放、专家授课、技术员现场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社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

周安怀驻村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就连自己的父亲重病住院,他都未曾回家看望照顾。他始终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深入一线为群众讲解政策,让广大贫困群众了解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鼓励他们脱贫致富,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他始终立足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充分展现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为大朝山东镇曼崩村脱贫致富做到了应有的贡献!

云南经济日报 记者 熊元磊 周学良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