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是谁在改变银行?
2018-01-22 16:33:2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马云曾经说过非常有名的话:如果银行不改变,我就改变银行。应该是2008年年末时说的吧。

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再回头来看,到底是谁在改变银行?是不是真的改变了银行?

马云在阿里巴巴所以能够实现网上购物,在于他有一个网上支付工具,就是支付宝,后来还有余额宝,花呗,花呗类似银行的信用卡。这些信用工具,都得益于银行的启发,都借鉴于银行现有的功能。

马云的支付宝、余额宝等,就是传说中的互联网金融。不管他的支付、透支还是理财,基本是依照银行的思路在做,这类的功能银行都有。

有人甚至认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会有冲击,甚至可能导致银行消失,事实是互联网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就象母子关系一样。

首先,先有银行后才有互联网金融。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等互联网金融支付工具,都是依托银行,都必须先有银行卡等银行账户,这些工具才会有支付功能。没有银行的支撑,互联网金融就失去了根本。互联网金融如果没有自己的类似于银行卡类的账户介质,就必须与银行合作才能运行。

其次,互联网金融功能只是银行功能的发挥,而非创新。互联网有的那些支付、借贷、理财等功能,都是银行原本就有的。如果互联网金融自身不创造利润的话,它的利润就基本来自于它在银行的存款利息。除非象阿里巴巴这类的自身有收入的,而且愿意给客户分红的话,你在互联网金融上的理财工具才会有高于银行的收益。

再次,互联网金融与银行是共赢发展的关系,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互联网金融必须与银行合作才能有发展的基础,支付宝、微信等所以能够让你进行消费转账等,都是因为与你的银行存款挂钩了。你在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金融工具的存款,实际就是你在银行卡上的存款。互联网金融的存款越大,它依托的银行存款同样就大。如果说,你在支付宝、余额宝有多少存款,实际就相当于你在银行卡上有多少存款。因为支付宝、余额宝等,都与你的银行卡捆绑在一起。

第四,互联网金融不可能独立于银行体系,必然受到监督。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示,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信联将改写整个互联网界的金融生态。影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最终影响社会和个人生活状态,甚至约束每个人的行为方式。这就是所谓传说中的央行收编。央行这样做,一是搭建的一个共同拥有的转接清算平台。二是为了更好的进行监管,通过可信服务和风险侦测,可以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

这说明,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银行,而是必须依托于银行,他们之间是共赢发展的关系,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互联网金融的那些职能或者功能,都是是银行本身功能的延伸,说不上创新。同时,只要有需要,银行,特别是央行可以随时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对其进行约束。(牛顿的苹果)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