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突围低迷茶叶市场 打造千亿云茶产业
2018-01-23 08:56: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我省提出5年打造千亿云茶项目,“千亿云茶大产业”之路如何走?当下低迷的茶叶市场如何突围?昨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聚首“两会聊天室”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像打造云烟一样打造云茶

省政协委员、滇红集团董事长王天权说,他去年在柏林参加了世界上最大食品博览会,中国的食品加工企业被边缘化,其原因主要是我们的食品加工跟不上欧盟标准,特别是茶叶行业的工业化程度很低,我们的茶叶加工更多的是家庭作坊,其产品只能以传统的农产品方式提供给消费者,产业集中度不高,所以做不大,也做不强。云茶要突破1000亿产值,我们要拿出像当年举全省之力打造云烟产业一样的力度和举措来,才能取得突破和成功。

省政协委员、银鹏集团董事长耿聪认为,云南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在云茶产业和云茶文化打造过程中,可加以融入和突破,从而打好茶旅文化这张牌。如何用茶文化来促进茶产业的发展?耿聪表示,我省是旅游大省,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将我们的茶旅文化、茶旅经济提升一个层次。除了旅游和烟草,云茶也是一个支柱产业,这三大产业应该是云南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建立云茶新闻发言人制度

六大茶山董事长阮殿蓉说,从1998年到2018年的这20年,是云南茶产业飞速发展的20年。她现在正在做茶叶资源共享的事情,目的就是让大家真正共享到茶产业带来的机遇和发展成果,让茶农得到更多实惠。另外,针对去年方舟子“炮轰”普洱茶事件,阮殿蓉表示,“针对社会上不时发出的质疑声音,云茶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在舆情危机发生时有应急预案,主动回应外界疑问。”

“云茶是有‘灵魂’的,其蕴含的茶文化、图腾文化意蕴丰富。打造云茶产业,应整合此类茶文化符号统一对外宣传。”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理事、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亚和则认为,云茶去产能不应在生产环节来做文章,而应该在消费市场上和深加工上发力。他说:“如果我们喝茶的人越来越多,深加工的茶叶衍生产品越来越多,则产能过剩是不会存在的。”

“云茶千亿产业扬帆破浪正当时”,委员和嘉宾们认为,延伸云茶产业链,需要政府在科技研发上加大投入,同时,云茶要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联手做好茶产业这篇大文章,如此则云南千亿乃至超千亿茶产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王静 汤小涛 卢希颖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