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金融为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2018-01-23 10:24: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信贷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乌东德电站建设工地

记者 杨抒燕/文 通讯员 唐明伟/图

金视点

新年伊始,各在滇金融机构“晒”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绩单,通过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支持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小微企业发展,全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2017年1月至8月,全省“五网”建设项目贷款累计投放1598.3亿元,同比增长44.4%;省属19户重点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737.88亿元,同比增长23.74%;截至去年9月末,云南省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为4715.47亿元,同比增长20.12%。

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11月,建行与省国资委签署综合化降杠杆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建行将与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总规模500亿元的综合化降杠杆业务合作,标志着该行在推动产融结合、支持国企深化改革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建行积极支持国家和云南省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工程建设,深耕基础设施领域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行与省政府签署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彩云之南“一带一路”1000亿元兴滇基金和省发改委500亿元重点项目基金,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拓宽渠道等手段满足客户综合信贷需求。

近三年,建行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个人客户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800亿元,重点围绕云南综合交通、能源、综合市政等领域加大倾斜和支持力度,2017年前三季度累计向“五网”建设投放贷款202亿元。

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昆明市轨道交通建设获得了农行省分行的支持,该行对其授信110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在农行贷款余额84.8亿元,当年累计投放20.5亿元。

云南长水机场北高速公路位于滇中产业新区内,连接G56杭瑞高速和G85渝昆高速,是服务于机场与新区的重要通道,已纳入省委、省政府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意见中“十三五”重点建设范围,评估总投资38.73亿元。项目获得农行审批贷款27亿元,已投放7亿元。

通过一年多以来的重点建设,农行重大项目库信贷投放已成为全行信贷投放的核心支柱。截至2017年9月末,支持全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中竣工投产项目8个,实现投放164.24亿元,2017年新投放38.24亿元;支持在建项目27个,实现投放253.21亿元,2017年新投放110.92亿元。

支持云南重点产业发展

顺应产业升级趋势,支持供给侧结构改革,在滇金融机构多渠道引导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

近年来,富滇银行持续加大对我省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支柱产业、特色农业、沿边开放、居民消费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12月末,“五网建设”“四个一百”“八大产业”等重点项目贷款余额达35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39亿元。

为支持省属企业发展,助力产业转型“腾笼换鸟”,截至2017年12月末,富滇银行对省属重点企业提供融资138.02亿元。落实“有保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对于公司治理良好、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收回再贷、展期续贷、追加担保、并购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继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债转股项目——云锡债转股项目落地后,去年7月,建行云南省分行携手云天化,实现了我省第二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实质性进展。目前该行与云锡、云天化签订的总金额2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已经落地43.5亿元资金,成为省内唯一实现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资金落地的商业银行。

建行还率先与云南建投、城投、能投签订综合化降杠杆服务合作协议,并精准服务省属特色优势产业,针对八大重点产业分别制定专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投放贷款逾80亿元,有力支持云南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行积极支持地方工业企业的金融需求,为云锡、云天化、昆钢等几大省属重点工业企业累计授信达806.41亿元。”农行省分行大客户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还重点支持了云南八个重点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切实从改善地方医疗条件、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向总行申请以人行基准利率下浮2%的利率水平,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建设提供9.38亿元的授信支持。

这个项目是我省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医院建设项目,设计床位为1000张,是省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共建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目前,该医院已投入运营,为心血管病患者提供了高标准的医疗服务和便利。

助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小微实体经济发展,是去年各家银行普惠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各种探索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新思维、新模式频现,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做出了有益尝试。

为促进科技金融结合,2017年,农行与省科技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发展,引入了科技金融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增信,与农总行“科创贷”制式产品对接,全力支持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去年,农行新发放“科创贷”300万元,并以此为带动支持213户省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240.56亿元,贷款余额39.80亿元。在融资成本方面,该行严格按照银政战略合作协议要求为科技企业减费让利,科创贷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30%。

截至2017年12月末,农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34亿元,比年初增加27.8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16262户。在全省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农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贷款客户数均位居第一位。

此外,通过“行长访小微”活动的开展,农行进一步明确了其作为云南省普惠金融发展主力军的责任,在全省所有机构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经营行对外挂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支持省内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8月,建行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成立。该部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集成信息,提增信用,在大银行中率先运用评分卡模型,基于大数据资源,借力税务等公共服务信息,创新“小微快贷”、“云税贷”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小微企业融资“立等可贷”。“小微快贷”上线4个月以来,共为小微客户授信11亿元。依托圈、链、平台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搭建银政合作平台近百个,截至2017年11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5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超过96%。

不久前,昆明市首家“科技金融示范支行”落地建行昆明城南支行,为不同成长周期的科技型“双创”企业重点组合配置小微快贷、税易贷、薪金贷、科技信用贷、科技智慧贷等产品,并积极探索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金融服务,切实缓解科技创新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