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南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2018-01-23 10:49: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月19日,云南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荣明在会上提出,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奋力开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会上,昆明市工商局、昭通市工商局、曲靖市工商局以及保山市工商局就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监管、“消费满意在云南”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工商总局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为先、同频共振、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勇于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克难,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初步构建,市场监管执法持续加强,消费维权四个体系不断完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始终坚持把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始终坚持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使命,着力实施“消费满意在云南”行动,有效改善了市场消费环境;始终坚持把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方向,着力解决体制性机制性困扰,有效提升了监管执法能力;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作风纪律,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重大战略部署、重大目标任务,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目标,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特别是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等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自觉地将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置于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部署和云南跨越式发展大局来审视,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目标任务,找准职责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推动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奋力前行。

最后,会议要求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扎实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消费维权三项重点任务,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努力开创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持续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深度广度,巩固提升改革工作成效。协同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同办”改革,深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构建统一规范的企业登记管理体系,持续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全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和广告战略实施。二是着力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巩固提升监管执法水平。重点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切实加大年报和相关信息公示工作、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着力加强竞争执法工作、不断优化网络市场监管、持续强化旅游市场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三是强化落实消费维权各项任务,巩固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包括切实加大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力度、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着力提升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实效、切实发挥消协组织作用等四个方面工作。四是切实打牢改革发展基础,巩固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重点是做好市场监管规划、持续深化法治工商建设、持续抓好信息化建设。五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此同时,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紧密结合职能,切实抓好文明单位创建、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访保密等工作。

云南经济日报 杨 捷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