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光伏+”奏响春之声
2018-01-24 10:28: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王毅 文/图

云南网讯 “把‘黑板’擦干净,每天太阳出来就能够发电,半年时间我们家已经有2000多元收入,过年全家买新衣服的钱都有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镇六库办事处居委会斋房二社的村民李兰英今年62岁了,她虽然不明白太阳照到“黑板”(光伏板)就能发电的原理,但每隔5天就会将安在鸡圈上的光伏板仔细擦一遍。

去年6月,云南陆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引入怒江,助力精准扶贫,李兰英家成为首批受益的建档立卡户。接收日照好,电表转得快,不仅不交钱,反而可以收钱。每个月李兰英都能看得到银行卡上多了400多元的“电费”收入。

陆金能源常务总裁许修文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利用安装户自有屋顶或空地,安装5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形成微型太阳能电站,充分利用云南光照资源,光能产生的电能并入电网卖给国家,安装户至少可以获得20年稳定收益,设备产权和收益均归安装户所有,实现扶贫开发、空巢养老、新能源利用和节能减排等。

“光伏+”点亮东方大峡谷

被誉为“东方大峡谷”的怒江,自然风光旖旎,但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坡度在25度以上的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76%,生态脆弱,灾害频发。地理条件和交通等因素,使得很多像李兰英家一样的农户生活和生产受到了制约,农业发展形不成规模,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的现状。

如今,光伏发电项目启动,泸水市政府对农户进行相应支持,泸水中成村镇银行贷款,农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陆金能源对农户发放装机补贴。光伏板最低寿命20年,农户每年卖电至少有4000元左右收入。

装机补助到位,电网方案落实,银行贷款支撑,保险公司护航……经过半年的运行,通过政策扶持、依托市场,光伏扶贫规划正在完善。“2018年,我市将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备案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13375套,完成2000套分布式光伏发电安装,让贫困户尽快实施绿色脱贫,长久脱贫。”泸水市农业局局长、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泽杨介绍。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根据国家扶贫工作部署和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省政府扶贫办、省发改委印发的《云南省光伏扶贫行动计划(2016-2019)》通知精神,泸水市组成由市长任组长的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市农业局联合市扶贫办、发改局、市城乡投、南方电网、泸水中成村镇银行等有关单位共同推进泸水市各乡镇光伏扶贫工作,带领全市各乡镇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为了我们增加收入,党委、政府的工作速度真的很快。我们申请材料交给陆金能源公司,不用自己跑,南方电网、中成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就帮我们办理好了各类贷款手续、收取电费清单等。”泸水市老窝镇荣华村六组的何福成指着墙上的电表说,他家的申请递交上去才一周,光伏发电电表就开始运转了。

光伏发电以“智”扶贫,是立竿见影的绿色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落地泸水后,各级各部门积极突破瓶颈。怒江州供电局于第一时间响应,泸水市供电局设立绿色通道,由营业窗口统一受理并网申报,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并网服务。光伏发电电表在当地供电所领取,设备安装完成,农户当日即可并网发电。

泸水中成村镇银行创新光伏贷款,降低门槛、应贷尽贷、还款灵活、简化审批,争取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有效降低农户利息支出,充分发挥移动开卡和手机银行优势,组织人员,把光伏扶贫贷款送到每个贫困农户家门口,真正打通金融惠农“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贫困户消除贷款和设备风险,陆金能源还为农户购买了贷款保险和设备保险,光伏设备贷款若出现逾期情况,将由保险公司直接将未还款金额理赔予银行,同时不影响贷款农户的征信。

“光伏+”助力精准脱贫

我省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现在,泸水市光伏扶贫模式已在昆明、曲靖、楚雄、玉溪、怒江、大理、红河、西双版纳等地得到推广。

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宜就镇的老怀哨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贫困家庭户数占全村总户数的20%,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该县以村委会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为主体责任人,建设村级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系统,带动全村6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营盘村资源匮乏,干旱少雨,农村劳动力主要在四方地工业园区打工或输出外地务工,村里老人空巢的现象很普遍。该村为留守老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系统,依靠卖电收入,老人增加了经济收入。

“2017年,陆金能源装机容量达20000千瓦,精准快速地带动了贫困户长效脱贫。2018年,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将突破50000千瓦。”陆金能源总经理陈东昆表示,充分利用云南优势的光照资源,通过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实现精准、快速、绿色、长效等特点。光伏+金融、光伏+农业,“光伏+”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融资难,自创能力弱,无可持续性收益等问题,实现村镇居民有20年稳定收益,拓宽农村贫困群众致富门路。

他表示,云南陆金能源将积极带动光伏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各市、县扶贫工作开辟出一条光伏扶贫,精准脱贫,持续脱贫的出路,有效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利用自然资源带动农业循环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流向乡村,助力云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