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听牧肉牛打破技术壁垒 31年培育新品种
2018-01-24 15:38: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雪花牛肉”向来被誉为牛肉界的“高富帅”,这种肉质细嫩柔软、红色瘦肉条理间夹杂着雪白脂肪肉的牛肉,在牛肉里面享有高级待遇。但能生产出雪花牛肉的企业却屈指可数,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听牧肉牛”)目前推广的云岭牛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历经31年培育出的新品种,可生产高档雪花牛肉,打破只有日本“和牛”才能生产高档雪花牛肉的技术壁垒。

听牧肉牛立足于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是昆明市首个具有政府颁发牌照的牛羊定点屠宰(厂)企业,主要从事中、高档肉牛的繁育养殖、屠宰分割、初加工、市场营销及餐饮服务等,向消费者提供中、高档冷鲜和冷冻分割牛肉产品。2015年3月16日,听牧肉牛在新三板正式挂牌,同年12月,股票成功做市。

作为云南省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行业的龙头重点企业,听牧肉牛经过多年的经营探索,构筑了从肉牛良种化繁育到科学化标准化育肥、机械化屠宰、精细化分割、冷链物流配送、销售渠道多元化的完整产业链,并已向上下游行业进行了适当延伸,形成了“畜禽交易服务+基地养殖+生产加工+多元销售+餐饮体验”的经营模式。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91亿元,总资产2.1亿元,净资产1.17亿元。

依托于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关系,公司形成了高档雪花牛肉从肉牛培育养殖到屠宰加工、产品研发、销售等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听牧肉牛董事会秘书杨园艳介绍,一头牛产出的雪花牛肉,多的有10多千克,少的只有1-2千克。

在听牧牛庄,记者见到了这种分等级的雪花牛肉,红色瘦肉的条理之间夹杂着雪白的脂肪。被加热后,白色的脂肪部分会顺着红色瘦肉的条理向里融化渗透。靠着这种优质的牛肉,听牧牛庄的客人源源不断。

同时,听牧肉牛还建立了独龙牛杂交利用技术体系,进行独龙牛产业化示范推广,向消费者提供低脂肪的高档牛肉。该体系的建立弥补了国内优质高档牛肉生产的空白,为公司产品丰富及市场扩大奠定了基础。

目前,听牧肉牛在寻甸县羊街镇打造的羊街活畜交易市场,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活牛、活羊交易市场,每年交易活牛达30万头左右,羊50万只。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省内肉牛养殖公司及农户的养殖积极性,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以及省内外活畜交易的活跃度。

未来,听牧肉牛将把这个市场打造成为集定价、交易、结算、融资、物流、监管、信息等多功能服务为一体,运用物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先进技术,以“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物流服务”的运营模式,打造现代化的“移动互联网+”的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努力为各方提供“买货、卖货、融资、融货”等全产业链服务,最终形成国际性畜产品综合交易平台。

记者郭曼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