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昆明造”先进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力
2018-01-25 08:57:2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首台本土造盾构机在中铁电建盾构总装车间下线。记者周密摄

首台昆明造盾构机下线、宽轨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出口阿根廷……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扎根昆明的装备制造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发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今年确保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0%。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建装备)、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电建)等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在积极行动。

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向新台阶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核心,担负着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重任,是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

2017年3月2日,昆明首台本土造盾构机在中铁电建盾构总装车间下线,并用于昆明地铁4号线螺蛳湾北站-螺蛳湾站-斗南站区间。这是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不到一年的业界新秀取得的傲人战绩。

“中国水电十四局在焊接、结构件生产等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中铁装备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盾构机和硬岩掘进机)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双方强强联合也创造了业内的一个奇迹。”中铁电建总经理王建华自豪地表示,从注册到盾构基地设施建设完成,从工装生产到全面启动盾构部件制造,中铁电建两个月时间内就建成了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总装厂房。

2017年,中铁电建产值达到4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周边20多家制造厂商或配件供应商的配套生产和服务。

不仅仅是中铁电建,2017年9月15日,土压平衡盾构机、全智能三臂凿岩台车、全智能两臂凿岩台车和混凝土喷射台车等一批高端地下工程设备在铁建装备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地下工程装备西南产业基地正式启用,填补了西南地区产业空白。特别是随着西南产业基地的启用,铁建装备将拥有大型养路机械、掘进机、特种设备、轨道交通装备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形成覆盖普铁、高铁、地铁、公路、矿山、煤矿、水利、市政的立体化、系列化配套高端装备产品格局。

创新驱动成就行业领军地位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创新,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升级浪潮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铁建装备的发展历程就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从上世纪50年代一个支援中国铁路建设的小机械修理经租站到今天的中国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产业基地,铁建装备经过近30年的努力,成功开发了清筛、捣固、配砟、稳定、焊轨、钢轨打磨、钢轨铣磨、道岔铺换、物料运输等系列超过60种大型养路机械产品,并多次填补了国内空白。

新年伊始,铁建装备3台轨距为1676毫米的宽轨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乘火车、坐轮船,远渡重洋发往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地,并投入使用。

“为了满足不同轨距的要求,公司专门设计了工桩,可满足1米、1067毫米、1520毫米以及1676毫米轨距所有车型的生产,为全球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奠定了基础。”铁建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谢江生透露,3台设备都配有无线网络传输系统,技术人员可为客户提供远程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这也是铁建装备向定制化服务转型升级的新开端。

近日,《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出台,指出要通过产业协同创新,突破精密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技术集成系统、精细加工工艺等核心零部件与基础制造技术,让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显著提升。刚刚成立一年多的中铁电建也快马加鞭,积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王建华透露,企业将依托中铁装备集团强大的技术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中铁装备和中国水电十四局在加工制造、市场拓展、工程施工、技术服务及品牌影响力等领域的优势,致力于打造面向中国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最大盾构装备制造基地,推动云南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昆明本地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创树“昆明盾构昆明造”的品牌形象。

(记者 缪亚平)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