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巫家坝华丽蝶变“总部经济”圈
2018-01-25 09:42:1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孔垂炼 实习生 王艺瑾

4个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同日开工,在昆明巫家坝这片商脉传承的热土上,飞机的轰鸣声和如织的人潮退场后,即将崛起的是极具现代化、国际性的“总部经济”。

1月18日,昆明巫家坝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及总部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本报记者现场采访获悉,随着数十台挖掘机的齐鸣,中交建南亚总部项目、中铁建西南总部项目、保利集团“保利大厦”项目、云南景成集团“景成大厦”及配套项目4个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在巫家坝这片商业热土上同期开工。

作为历史上“飞虎队”驻地和驼峰航线的起点,巫家坝承载着彩云之巅的历史记忆。华年溢彩,岁月流金,初露峥嵘的巫家坝将成为昆明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的重要窗口,也是昆明市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从片区开发整体规划来看,未来的巫家坝将高楼林立,崛起规模宏大的“总部经济”,建成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金融中心、总部基地、绿色创新传媒中心、七彩多元生态商业中心。

片区将有多家企业总部入驻

“4个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税收8亿元。”昆明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晓斌告诉本报记者,2017年10月25日成交的该批巫家坝总部基地项目用地,总面积约489.4亩,总投资约为182亿元。

4个项目的集中开工,标志着巫家坝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正式启动。4个项目建成后,还将吸引各集团内的相关企业入驻,同时也将吸引一批金融机构、投资型、创业型、服务型企业入驻。

“这些总部项目均位于巫家坝片区金融中心及总部基地范围内,交通便利、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杨晓斌说,巫家坝总部基地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商务办公、贸易交流等功能为主,依托周边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地下环廊等综合交通的布局和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将形成与金融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办公和研发基地、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聚集高地,打造成为昆明未来的新地标、城市CBD。

实际上,早在2016年4月,巫家坝片区第一批以路网建设为主的市政工程项目就集中开工建设。当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这只“大手”紧紧握住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小手”那一刻起,百年巫家坝便开启了全新的蜕变之旅。

在中国交建集团昆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涂万堂看来,定位为“城市新中心、发展新引擎”的巫家坝片区,在经过华丽蜕变后,将成为昆明未来发展总部经济的高地。

涂万堂表示,中国交建集团将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配合昆明城投,将巫家坝新中心项目打造成为一项精品工程,塑造春城新地标。中交集团将投资约30亿元在巫家坝建设中交南亚总部基地,并计划引入10余家“中交系”企业。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云南景成集团投资建设的景成大厦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景成集团瑞丽航空总部所在地和片区新地标。按照规划,景成大厦占地31.6亩,规划有集中式商业、商务办公楼、酒店客房等,项目总高度为249.1米,共有57层。

去年9月公布的《昆明巫家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结果》显示,昆明市将通过完善巫家坝片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一批总部型企业入驻,着力将片区中心区域升级为昆明主城东南门户的现代城市精品商务区。

本报记者了解到,依据昆明市政府2016年10月印发的《昆明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支持政策(试行)》,在培育和引进知名总部企业方面,昆明市对新认定的总部企业,给予企业管理团队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其中达到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中国500强企业地区总部、中国行业100强企业地区总部(及以上)的,每个团队再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5万元。

逐步凸显城市新中心功能

本报记者注意到,1月18日这天在巫家坝片区还同期开工21条市政道路,并同步启动巫家坝片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中央公园等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据杨晓斌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市政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巫家坝片区春城路以南、广福路以北区域,道路总里程约25公里。按照组团式用地的基本格局,巫家坝片区内部规划道路网采用“小街区、密路网”形式,结合各条道路交通功能定位,合理分配巫家坝片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道路横断面,形成多级层次分明的交通,以提高片区路网功效。通过市政道路建设,将打通巫家坝片区与春城路、广福路的连接,初步构建巫家坝南部区域交通网络。

从交通布局情况看,按照总体规划,巫家坝城市新中心项目将连接昆明主城与东城,是轨道1、7、8号线及东西、南北城际快线的交汇处,有3座立交、6条主干道、2条快速干道、多条城市次干道,具有能够便捷通达昆明中心城区、空港经济区、滇池旅游度假区、呈贡新区的明显区位交通优势。

最引人注目的是,片区规划建设的占地约5070亩的城市中央水景公园,将东白沙河中央公园水系及滇池有机结合,打造水绿交融的绿色景观中轴,形成城市生态之脉,展现园林城市特色。

据介绍,巫家坝片区中央水景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昆明面积最大的水景公园,预计是牛栏江瀑布公园的10.4倍,是昆明之眼的22.23倍,是翠湖公园的16倍。

按照规划,根据“开发一片,成熟一片”和“基础设施先行、回迁安置先建”的原则,巫家坝片区将分为三阶段进行开发建设,总周期为10年。

其中,2015年至2018年为夯实基础阶段。主要围绕片区内征地拆迁、土地收储、回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步启动地下空间的开发,计划完成整个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75%。

2019年至2022年为产业培育阶段。着力培育片区内商务办公、城市综合服务、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与生态示范产业,并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外围环境,加快土地出让,通过招商引资,逐步凸显城市新中心的功能。

2023年至2024年为整合开发阶段。整合片区内资源,通过集群与集约化发展,提升周边区域整体活力。

按照规划,巫家坝片区开发还将配套建设5所医院和20多所中、小学校。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