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世界500强挺进云南医药产业
2018-01-25 09:46: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在去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又提出了全年再引进10家世界500强企业、各州市上半年要完成50%以上招商任务的目标。

冬去春来,云南一年一度的招商引资又开启了新征程。

省招商合作局局长杜勇介绍,在去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又提出了全年再引进10家世界500强企业、各州市上半年要完成50%以上招商任务的目标。

聚焦重点 开创新局面

2017年,我省在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创新模式、聚焦重点等方面精准发力,开创了招商新局面。

针对招商引资任务重、新兴产业招商力度不够、招大引强难突围等情况,省招商委加强了对经济形势和招商工作的分析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统计考核、项目开发、中介奖补的基础上,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关键领域工作的意见》等。

“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加快了全省招商引资的评价考核和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有力推进。”杜勇说。

云南招商重点在产业、难点在落实。为此,我省及时制定重点产业招商工作计划,每个重点产业确定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和招商目标企业,细化工作举措,重点跟踪推进。

杜勇举例说,如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谷歌、颐高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企业的入滇,使我省信息产业招商得到了有序推进。

而美国GE医疗集团、德国费森尤斯公司等世界500强,天津天士力集团、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等国内500强,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百灵制药集团、海王集团等行业百强企业投资落地云南,使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其还认为,由于华强方特、首旅集团、杭州新天地、山水盛典等旅游文化知名企业布局云南,不仅加速了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有力推动了我省此项产业向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的新业态转变。

在招商引资模式创新方面,云南亮点凸显。

梳理去年的情况,我省与省内外近40家中介机构、商会及企业签订代理招商协议,搭建招商平台,协助省级及各州市在外招商活动20余场次。

同时,按照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整体部署,各州市积极探索“人才+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养新模式,不仅引进了一批人才,还带动了一个产业。

通过创新“大数据+招商引资”模式,我省成立了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王青梅介绍,大数据中心有力推进了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据其介绍,省招商合作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中心,广泛征集并发布PPP项目106项,项目涉及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设施、生态保护、资源环境、教育、公共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随着一批骨干企业的入滇,招商引资与重点产业发展、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开始实现深度融合。

目前,外省驻滇商会发展到31家,商会会员企业达7000余家。2017年通过商洽会共签订利用内资项目357个,签约金额4880亿元,签订利用外资项目32个,签约金额达106.77亿元。

精准发力 开启新征程

紧盯目标不放松、保持力度不减弱、合力攻坚克难关。面对2018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如何布局与落实,杜勇用21字表达了新年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按其理解,云南虽在去年实现外来投资总量达8549.6亿元,同比增长14.4%,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但对于2018年,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启。

省招商合作局提供的今年目标任务数据显示,力争2018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

同时,各州市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要达到全年目标进度的50%以上。

此目标如何完成,用杜勇的话说,一方面持续加强改革创新,释放招商引资活力。而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项目,争取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目标新任务,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今年我省招商引资将持续强化政策保障和机制创新,切实增强我省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

按规划布局,今年招商将以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锁定招商重点方向,在水电铝、水电硅一体化发展、特色小镇、医疗健康城等方面,制定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定向招商、上门招商,提高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加强省级部门与州市的联动配合,加大力度做好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工作,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投资企业,在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持续加大招商力度。

发挥州市及园区主体作用、强化督导考评、提升服务质量等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在精准招商上发力,首先要确保我省招商服务质量提升,确保招商政策落实,确保投资资金落地,这是体现招商质量的标准。”杜勇说。

进入今年一季度,我省招商引资布局的一个硬指标格外引人关注,即确保全省一季度外来投资总量同比增长15%以上,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力争2018年开启的新征程实现首季“开门红”。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