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迎来新零售元年
2018-01-25 09:52:59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一边是京东、雅堂、抠抠等大型电商的便利店陆续落地;一边是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卖场试水便利店;一边是本土的之佳、日新达等传统连锁便利店在谋划突围……

一场由省外大电商、大卖场与本土店商在新零售行业的激战已在滇登场。

继北京京东、深圳雅堂小超等电商进入昆明、曲靖等地开设便利店、社区小超市之后,发迹于福建、总部设在北京、有全国“第三大电商”之称的抠抠集团也将触角伸向云南,并透露出近期在滇开设“抠抠小卖部”的信息。

一边是京东、雅堂、抠抠等大型电商的便利店陆续落地;一边是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卖场试水便利店;一边则是本土的之佳、日新达等传统连锁便利店在谋划突围……

不难看出,一场由省外大电商、大卖场与本土便利店在新零售行业的激战已在滇登场。

大电商大卖场热投便利店行业

不仅如此,开设大卖场大超市的家乐福、麦德龙也表现出转身投向便利店的迹象,其中家乐福在上海开设的首家“easy家乐福”便利店已正式露面。

与此同时,其他同业巨头也没有闲着。

去年11月底,家乐福首家便利店登陆上海滩不久,12月1日,大润发也透露出酝酿进军便利店的信息。

而常年主打B2B零售业务的麦德龙在中国区也悄然尝试便利店模式,并计划未来在华以特许经营模式扩张便利店。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唐嘉年认为,任何一种零售业态都不会消亡。“法国最新统计显示,便利店的方式在欧洲效果最好、增长最快,三分之一的折扣店业态已转向便利店模式,我们正在中国区研究新业态。”

对于云南,唐嘉年表示,在华首家便利店运营成功后,家乐福将根据情况进行布局。

在昆明等地已有大卖场的麦德龙、大润发对进军便利店业已表现出强烈的信号,其中大润发正研究开设便利店,其品牌暂定为“喜士多云超市”,门店约200平方米,商品展示与大卖场、大润发麾下的电商飞牛网打通。

大润发昆明呈贡一家超市的管理人员说,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但从了解的情况看,准备在江苏南通开设的首家便利店,也称“喜士多超市”,通过DM、电子屏、产品手册等展示大润发超市2万种商品,电子屏、PC展示飞牛网20万商品,将进行线上线下一起运营。

来头不小的京东、抠抠、雅堂、苏宁等电商,开设社区、街道便利店、社区小超市、农村便利店、小卖部、小超市等,是目前引起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和大润发及本土同业竞争的焦点。

京东在云南已开设便利店5家,其中昆明4家、曲靖1家。而雅堂在昆明、曲靖、玉溪等地挂牌的雅堂直营店有50余家,未挂牌但以加盟形式加入并签订合作协议的超过1000家。

昆明福德路一家雅堂超市负责人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小超市,特别是社区小超市很受消费者青睐,不仅购物方便,价格也合理。集中采购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是雅堂在滇持续扩大连锁规模的原因。

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其辉看来,由于云南地理位置独特,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使电商落地开设实体店、小超店,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趋势。

抠抠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林彬坦言,跨境电商模式让中国企业真正和海外的消费者连接起来,中国企业可更快地了解消费者的反馈,改进产品品质。

目前,抠抠网也正积极对接香港品牌总商会、准备设立东南亚区域服务中心,布局“一带一路”并发力跨境电商业务板块。

其介绍,2016年伊始,抠抠集团正式发布“B+”农村战略,这包括福建335个村、云南4000个村和四川2100个村的扶贫计划。

抠抠网主打农产品,其目的就是把农村特有的、绿色的、优质的农副产品卖到城里去,帮助农户拓宽销路,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打通农产品进城渠道。

他还表示,目前抠抠集团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立了分公司,这是为配合集团公司在全国各地开设便利店,将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的特色农产品等通过线上线下运营,推向全国各地,推向国际市场。

大店变“小店”背后

有业界人士指出,大卖场业态的利润率每况愈下,有些业者的净利润率甚至仅有2%左右,这让不少大卖场希望走短平快的“小而美”便利店业态来挽回利润。

对此,胡其辉表示,随着近几年大卖场各类成本增加,尤其是租约到期后的续租成本飞涨,不少成熟大卖场纷纷关店,这既给大卖场转型便利店让出市场空间,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在零售业态中,规模越大似乎越被认为“高端”,比如大卖场从业者会认为自己比便利店从业者“高了一级”,因为动辄单店要8000—1.2万平方米的大卖场其货品的SKU管理到人员等运作都要比便利店复杂。

“其实,便利店要经营得当并不容易,但大卖场业者就是认为他们自己比较高级。”在超市经营多年的刘先生坦言。

缘何自认为“高人一等”的大卖场巨头们现在集体试水便利店呢?

“随着人工、租金成本高企,而价格战不断,加之电商冲击,这让大卖场业态的平均毛利率可能只有10%甚至更低,平均净利润率连5%都不到,有些业绩不佳的大卖场业者净利润率仅2%左右。”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韩姗月透露,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府限制公款消费的要求及电子商务冲击下,零售业态进入微利时代。

如此背景下,各大卖场企业开始以各种方式自救,有些采取并购式资本运作,如TESCO;有些则关店或裁员止损,比如沃尔玛,其近期被指在中国区进行人员大调整且有门店涉及关闭调整。

“但比之削减成本的止损方式,如何寻找新的利润点才是零售企业最应该尝试的解决方案。”胡其辉说。

“大卖场、大超市商品大而全,方便了消费者选择,但停车难等也导致了消费者购物不方便。同时,随着电商发展趋势,消费者通过手机、电脑直接购买自己需要的消费品,影响了大卖场经营率下降。”

据其分析,大卖场规模过大造成成本高、坪效低;相反,小店成本低且运作灵活,坪效高,利润率也高,即便尝试失败则“调头”也相对容易,因此便利店是目前被誉为“小而美”的转型最佳选择之一。

按其理解,“电商+小店”近年来逐渐被投资商看好,特别被京东、抠抠、雅堂等电商看好并频频出手的原因,同时,也是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等国内外大品牌转投,实行网上与小店相融合发展的新一轮零售业模式。

本土便利店面临挑战

随着大电商、大卖场在滇的频频出击,云南本土已开或正四处出击的各家便利店、小超市知名品牌开发商面临着店面租赁、资源统筹等运营夹击。

以昆明的便利店、社区超市为切入点,从线上进入线下,发力新零售市场后,京东做出了2018年在滇扩展便利店连锁店的规划。

而势头不小的抠抠,则规划从2018年开始,将在州市开设50家,县市区开设40家店的布局。

面对挑战,本土便利店之佳、日新达、小虎和国资、云投等制定了本土零售连锁企业线下、线上双轨并行,扩大新型零售市场的规划。

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昆明市百货行业协会副会长李严锋认为,本土品牌要站稳脚跟,要竭尽全力实现三个问题。首先是规模化,连锁品牌要想实现滚雪球的利润就得实现规模化,这样才能获得成本优势。

其次就是专业化打造,明确自己独特的差异化特色,并且让消费者认知并习惯这种差异,再次就是注重品牌攻坚。

“品牌不仅仅是装潢、标志等外在表现,更是品牌文化、内涵与营销的相辅相成。此外本土企业还应该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四流合一’。”

李严锋认为所谓“四流合一”就是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务流的开发与保障。尤其是物流配送及资金链尤为重要,物流链越密集,成本越低。

与京东不同的是,雅堂小超的发展势头迅速。2017年11月30日,雅堂小超云南商家订货会在昆明举行,当天与会的加盟商近600位,订货总额达到2719万元。这也是雅堂小超在全国布局的第14个仓库。

现实中,雅堂小超不为多数人熟知,但这并不妨碍它的快速崛起。这家2012年成立于深圳、以家具销售为主,后依托互联网转型成以社区便利店为主的企业,真正祭出“雅堂小超”之名是在2016年。

一年多时间里,雅堂小超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子公司,拥有40000多家社区加盟连锁超市、517个物流站点,整合专业配送人员26843人。

2005年以来,除了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连锁巨鳄加速在昆明布子扩张外,昆明零售市场还滋养着另一个业态——便利店。

业内人士介绍,近两三年内,包括之佳便利、足达便利、日新达便利、小虎便利店等老牌本土便利店品牌也在迅速扩张。

在本土民升超市与四川美好家园签下一纸“联姻书”后,美好家园又与辽宁的大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商接盘后,此前在昆明等地有10余家连锁的本土超市,如今只剩下不到5家。

谈到本土便利店的发展轨迹,胡其辉和李严锋都表示此名字在昆早已有之。按他们的理解,本土知名品牌开设便利店,发展最早的是健之佳,健之佳以“之佳便利店”命名出现也是最近几年。

而进入昆明各行各业盘踞竞争,是从2012以来,出现了日新达、小虎、之佳等,2014年以来,随着京东、雅堂等电商和本土国资、云投、云南物流国有企业等的布局,加剧了外来者与本土便利店扩张设点的竞争。

如今,随着农村电商与便利店聚焦为扶贫开发的扩张,由云南国有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将与国内第三大电商抠抠相遇,而同样在城市、街道、社区开设便利店的本土便利店日新达、小虎、之佳等也将与京东、家乐福和本土实力雄厚的云投集团嘉百纳、云南物流七佳等夹路相逢。

如业内知情人士所分析,新崛起来的便利店行业,随着各路资本和管理模式、开发模式的进入和加速发展,今后是否会将大卖场挤出市场仍待观察。

尽管如此,胡其辉认为,在新零售浪潮下,连锁便利店成为了资本追捧的新风口,阿里、京东、苏宁、抠抠等电商巨头虽纷纷入局,但中国便利店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还需通过提高数字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准提升门店竞争力。

他同时表示,对于本土便利店而言,除做好上述规划,还需加大电商开发融合力度,走规模化、数字化之路才有“钱途”。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