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政策性金融债登陆城商行柜台
2018-01-25 11:44:26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随着我国政策性金融债首次登陆城市商业银行柜台,社会公众的稳健投资渠道得到拓展。

1月24日至26日,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南京银行柜台等渠道发售1年期和3年期金融债券。最新披露信息显示,债券的中标利率分别为4.14%和4.77%,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本次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可提前赎回,柜台承办行每天都有做市报价,投资人可以在交易日随时将债券卖给承办行。”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说,提前赎回的利率由承办行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基准自主决定。

所谓政策性金融债券,是指我国政策性银行为筹集资金,经监管部门批准,以市场化方式向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通过发行该种债券,政策性银行能够更加广泛、多元化地筹集资金,以更好地支持国家大中型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

以国开行为例,该行开创了国内普惠金融与扶贫、绿色金融相结合的先河,已发售三期49.3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柜台债和两期12亿元绿色柜台债。“这既能为扶贫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协同发展提供创新、安全、标准的渠道,又能使投资者在参与扶贫、环保等项目的同时获得稳定收益。”上述负责人说。

2017年,工行、农行、中行等承办行与国开行开展合作,推动柜台债券市场业务从试点向常态化发展,目前已累计发售柜台债429.8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中央结算公司已与国开行合作,实现了柜台国开债在增发模式下的常规化发行,促进了柜台债和普通债续发批次的灵活安排,提升了柜台债券交易活跃度,完善了柜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