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2017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8-01-26 10:27: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子卓

云南网讯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发展动能,是2017年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奋斗目标。数据显示,当年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外来资金对我省重点产业切实发挥着龙头引领作用,招大引强取得显著效果……

美国GE医疗集团、德国费森尤斯公司等10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布局云南;

复星集团、宝能集团、保利集团、西安隆基、康美药业等一大批中国企业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与我省的合作有效推进;

北汽集团、新华集团、同程旅游、普洛斯公司等在滇投资项目取得进展;

比亚迪集团、华强方特集团、宜家家居、丰树集团、颐高集团、汇源集团、中丝集团、京东方等纷纷签约落户;

亿利资源、正威集团、物产中大、浙江农发、杭州新天地、法国迪卡侬集团等引进步伐加快,近50个亿元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招商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的质量大幅提升。

2017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融入云南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布局,按照我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招大引强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督导发挥主体作用,聚焦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新引进了一批世界和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与全省重点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实现深度融合,对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逐步凸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发展动能。

产业招商迈上新台阶

2017年,全省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共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486.6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

在引资总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全省引资结构不断优化。省外到位资金在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13︰35︰52,制造业、房地产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位居行业引资前五位,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67.7%。卫生和社会工作,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的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幅超过25%;工业、文化产业分别到位省外资金2734.1亿元和65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78.6%。

近50个亿元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招商项目落地,8家信息技术知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0余个,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制造、隆基单晶硅系列项目落地。随着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招商引资对全省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2017年商洽会期间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590个,签约总金额9233.87亿元。隆基股份、复星集团、华润集团、中兴通讯、浪潮集团、三一重工等30个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有序推进,隆基股份在保山、丽江和楚雄硅基光伏项目陆续开工投产,以晴集团、惠科公司、今飞集团、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项目已落地投产。

目前全省正在实施的投资额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共4611个,到位省外资金7210.1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151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42.6亿元,新开工10亿—20亿元、20亿—30亿元、30亿元以上的项目分别为84个、34个和34个,占新开工项目总数的4.2%。

转型升级凸显新成效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谷歌、颐高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企业入滇,信息产业招商有序推进;美国GE医疗集团、德国费森尤斯公司等世界500强,天津天士力集团、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等国内500强,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百灵制药集团、海王集团等行业百强企业投资落地云南,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华强方特、杭州新天地、山水盛典等旅游文化知名企业布局云南,有力推动省旅游文化产业向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新业态转变;汇源集团、中丝集团、温氏集团、浙江农发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引进,推动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发展。

随着一批骨干企业的入滇,招商引资与重点产业发展、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开始实现深度融合。

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招大引强

构建省招商委统筹领导、省招商合作局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各州市发挥主体作用的招商引资工作新体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形成“一把手”抓招商的格局。

省主要领导亲自会见上海市浙江商会考察团、浙江企业家投资合作考察团、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亿利资源集团、保利集团、宝能集团等若干批境内外知名企业代表,由省招商部门牵头先后促成了11份以省政府名义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营造出招大引强的良好氛围。

各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活动200余次,进一步深化了与省外投资企业的对接合作,大企业大集团在云南各地风云际会、投资兴业。

加强统筹推动招大引强

省招商委及其办公室紧盯重点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和价值链中高端的引进培育,将重点产业作为招大引强的主攻方向,出台《云南省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意见》,推动建立一个产业“一位主抓领导、一个推进组、一套工作方案、一套配套政策”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在省招商委的统筹指导下,6家省直重点产业牵头主抓部门联合招商部门,按照产业类别相继出台了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的工作意见,明确各重点产业招商的重点领域、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制定招商引资路线图、工作方案。

省招商合作局联合产业主抓部门,聚焦产业招商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先后赴上海、浙江、深圳、北京等地开展44场精准招商,积极引进落地了一批旗舰型项目,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

完善政策保障招大引强

以深化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省招商委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关键领域工作的意见》,从优化政策环境、突出招大引强、加强工作督导、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部署,积极培育新时期招商引资工作新优势。印发了《云南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加强考评,优化对全省招商引资的评价考核和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

省招商委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化改革任务,加强日常督促协调,推进改革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22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有关事项的部署,确保全省招商引资高开稳走。

创新模式驱动招大引强

全省招商系统积极拓展招商渠道,探索市场化招商,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商会和行业协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的,项目落地后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加强与德勤、日本产业投资促进技术株式会社、英国奈特华公司等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合作,拓宽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接渠道;与省内外40余家中介机构、商会及企业签订代理招商协议,发展外省驻滇商会31家,商会会员企业达7000余家。

强化科技支撑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创新引领。创新“大数据+招商引资”“互联网+招商引资”模式,做好“云南省招商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创新网络招商,注重发掘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投资企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平台推进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人才支撑。按照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整体部署,积极探索“人才+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做到引入一个项目、引进一批人才、带来一项成果、带好一个团队、做强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督导落实确保招大引强

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推进方案、一个配套政策、一个推进小组的“四个一”机制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定期组成督导组,赴重点州市就产业招商及招大引强、重点项目等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显著提升。

目前,列为2017年省级重点督查的216个项目中,已履约106个,其中,开工68个,竣工投产或投入运营7个,到位资金273.06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分别为49.07%和31.48%。

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奋力推动下,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面对新时期新目标新要求,全省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经济工作、招商引资的总体部署,力争2018年实现重点产业招商的新突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每个重点产业要促成6至10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推进3至5个重点招商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作取得明显突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