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核桃之乡 幸福漾濞
2018-01-26 16:43: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看看我的核桃大不大

 

核桃盛宴

收获季节

彝族大刀舞

苍山西坡大花园

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杨欣 熊贵才 文

漾濞县新闻信息中心 供图

漾濞,一个名字温润如玉的彝族自治县,大理点苍山世界地质公园西麓的明珠。地处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县城距大理下关29公里,在滇西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内,是离大理州府较近的“卫星城”、大理的“后花园”。过去的4年,漾濞县提出“1234”发展思路,重点实施“三项工程”,脱贫攻坚、产业培植、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卓有成效,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后的3年,漾濞县将按照“森林立县、核桃富县、科技强县、旅游兴县、和谐安县”的方针,着力打造安居乐业核桃园、休闲度假后花园和生物产业科技园。

扶贫“果”甜

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紧紧咬定2018年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聚集‘三率一度’,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以‘户脱贫、村出列、乡退出、县摘帽’为标尺,下足‘绣花’功夫,对标对表,重点排查,逐一开展专项行动,补齐短板,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018年新年伊始,漾濞县委书记杨瑜的话铿锵有力,吹响了全县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回顾2017年,一组组详实的数据,看到了漾濞抓脱贫攻坚的力度和决心:累计争取及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0.64亿元,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5亿元,产业扶贫成效得到国家和省州认可,荣获“2017年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投入1200万元,对深度贫困户、一般贫困户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的产业扶贫补助;组建35个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直接受益1824户,人均增收2500元;2个乡整乡推进完成投资4.22亿元、占总投资的90%,投资1.5亿元的18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全面完成,19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顺利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投资2.72亿元,入住400户1445人;投资2.32亿元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开工4492户、完工34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财产人身组合保险参保率达100%,“两员一免一补”惠及1862名学生,完成规范化技能培训1638人。

“漾濞县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这得益于各级干部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工作,人人争当扶贫先锋。”漾濞县扶贫办主任代洁文如是说。

据悉,漾濞县严格执行动态管理,3个省级单位、9个州级部门、94个县级部门、2995名干部对口定点帮扶,按照“2233”工作法和“拟核查对象分类比对法”,组织961名干部深入2.3万余户开展“转作风、抓精准、保出列”实现“三率一度”全达标攻坚行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036户15092人,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富”民

让户户都有致富产业

苍山西镇的乡村生态旅游,富恒的紫丹参,平坡的弓鱼、辣椒……漾濞各地因地制宜,特色产业走俏山村。

“我们是山区乡,以前村民们靠几棵核桃树维持生计,日子都过得相当紧。只有立足山区,利用林下资源优势,做好特色产业文章,群众增收致富才有出路。”富恒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祁学飞正在紫丹参基地里招呼老百姓采收紫丹参。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发展到了100余户,紫丹参种植面积达1060亩,仅去年产值就达到了1853万元,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

漾濞是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山区县,2014年以来,该县就实施特色产业培植工程,采取核桃产业、林下中药材、旅游、电商“四轮驱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公司+贫困户”等多种方式,做到一乡一产、一村一品、一户一特,走出了一条具有漾濞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大家逐渐过上了幸福生活。

2017年,该县新认证有机农产品3.5万亩,累计认证15.96万亩,以漾濞核桃为主的25个林产品入驻“舌尖上的森林”国家林业局旗舰店,核桃产业园完成投资7000万元;特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石门关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生态旅游村、特色小镇等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7亿元;林下新种植中药材3.7万亩,全县中药材保有量达5.2万亩,电子商务服务业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引导电商企业5户,全县电子商务零售交易额达291106万元,比上年增24.4%。

“我们只要抓好核桃系列产品加工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特色生态旅游业、电子商务服务业4个重点产业,跨越发展、同步小康必将如期实现。”漾濞县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罗荣峰说。

乡村“诱”人

把城乡当作花园建

“这几年环境真是好了,生意也就好做多了。这个地方,生态好,宜居也宜业。”来自湖南的王先生一家,2008年就来漾濞做生意,说起漾濞城乡的变化有感而发。

漾濞县住建局局长杨先练说:“我们把城乡当作花园来建,做精县城、做美乡村,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提升。”

每天破晓、傍晚时分,在漾濞人和广场,市民们来此健身、散步、唠嗑、赏景、看音乐喷泉。现在,漾濞县城更加干净整洁,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一年来,该县突出规划先行,“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完成县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县城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公共服务中心竣工10个单位业务用房,完成场地平整,启动场内道路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5亿元。投资1.2亿元,完成正漾坊小区建设,建成商品房2.2万平方米。投资1795万元,完成县城民族特色风貌提升改造6.9万平方米。投资6440万元,完成7条市政道路和2个停车场等市政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改造市政道路0.8公里、新增车位259个。投资2500万元的苍山西路、安康街地下综合管网项目顺利推进。投资10.3亿元的雪山河综合开发、投资1.62亿元的苍漾公园等项目启动实施。完成33个省级园林单位(小区)申报省级园林单位工作,新建改造绿地面积10.14万平方米。完成县城污水管网铺设3公里。累计查处违建面积34万平方米、拆除面积8.66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厕、AAA级旅游公厕6座。

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美丽宜居乡村7个,光明村等3个云南省“四位一体”项目完成总投资的76%;总投资3570万元的漾江、平坡、顺濞“一水两污”项目加快推进。

生态“迷”人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雄奇秀丽的点苍山,碧波荡漾的漾濞江。漾濞被誉为“绿色宝地”“横断山脉南麓的明珠”,是天然的森林“氧吧”。

“这里的绿水青山,是祖祖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漾濞县林业局局长杨应峰说,“森林漾濞”这个招牌容不得任何人抹黑。

近年来,漾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生态意识,坚持生态优先,放大生态优势,着力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森林覆盖率、绿化率逐年提高。

2017年,漾濞县共实施了森林管护245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提质增效1.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万亩、低效林改造0.6万亩,义务植树23万株。实施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190万亩,防治有害生物6.5万亩。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55万元。“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全县124条河流、3座水库、35座电站纳入四级河长体系管理,共削减化学需氧量80.6吨、氨氮9.3吨,万元GDP能耗下降2.5%。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乱砍滥伐等行为,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完成县城南片区等10个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有效保障1910人生命财产安全。箐口等12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启动实施。顺濞等5个乡镇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