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昨日实施
2018-01-26 17:0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记者 程婕

昨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如期正式实施。央行去年9月30日宣布2018年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由于这项工作需要对商业银行普惠金融贷款数据进行统计,在完成了有关金融统计后,“靴子”终于在2018年开启25天之后落地。据悉,此次降准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有专家预计此次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大概在3000亿元至3800亿元之间。

符合条件商业银行可下调存准率

央行去年9月30日宣布,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具体来说,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当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按当时数据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由于2018年初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首次考核时将使用2017年年度数据,一些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在宣布之后3个月的时间里更多地将新增或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普惠金融领域从而满足考核标准。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对这一市场十分关心的问题,央行有关负责人当时就表示,此举并不改变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这属于一种结构性的政策。同时,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也是符合总量调控要求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昨日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去年12月中旬谈及岁末年初流动性形势时曾透露,2018年初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蔡浩的研究团队则测算预计,此次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大概在3000亿元至3800亿元之间,这个规模甚至低于一次普通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昨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考虑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当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