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五网”大会战正酣
2018-01-29 09:42:3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五网建设,镇雄县沙子坡大桥建设现场

根据规划,云南计划实施“五网”基础设施项目565项,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其中:续建项目173个、总投资6569亿元,新开工项目392个、总投资9514亿元。努力构建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

申 赞

虽已进入寒冬,但云岭大地却到处涌动着“五网”建设的热潮。2015年启动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时下建设正酣。

旨在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制约的“五网”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总投资1.6万亿元,加快路网、水网、航空网、互联网、能源网的建设步伐。

加大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云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

同时,也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基础支撑,是云南优化发展环境、实现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

几年来,云南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经累计完成以“五网”建设为重点的综合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800亿元。

云南正在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打基础、破瓶颈、补短板、强支撑,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发挥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

2015年,玉溪至磨憨铁路、江川至通海、武定至易门、功山至东川高速公路开工仪式相继举行,拉开了云南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5年大会战的序幕,掀起了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

根据规划,云南计划实施“五网”基础设施项目565项,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其中:续建项目173个、总投资6569亿元,新开工项目392个、总投资9514亿元。努力构建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

由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财政投入压力大、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大、共建共享的机制尚未形成等原因,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发展滞后,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2013年5月,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战,“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七出省五出境”公路通道、“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初具规模,机场布局和连接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更趋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不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云南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薄弱,仍然是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这也是云南启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的根本原因。

“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以改革的思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着力推进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等设施网络建设,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这是云南面临的问题和使命。

各项工程呈现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

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建设5年大会战是关系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重大工作,自启动以来,先后实施了一批补短板、惠民生、添后劲、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快了我省构建功能配套、智能高效、安全便利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的步伐。截至目前,路网、水网、航空网、互联网、能源网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在路网方面,云南全面打响了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大会战。仅2017年,武定至易门、沾益至会泽、曲靖东绕城、小勐养至磨憨等12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十三五”计划实施的82个项目中,目前已建成通车的平远街至文山等7个项目451公里,2017年底建成通车嵩明至昆明等8个项目538公里,在建42个项目3615公里。

在铁路方面,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中缅国际通道大瑞铁路、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13个铁路项目在全面推进。统计显示,2017年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207.3亿元,保持了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

目前,广大扩能改造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广昆铁路达速施工已全面展开,为今年内昆明至大理开行动车组列车奠定基础。

同时,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等铁路项目正进行勘察设计,渝昆高铁今年内将开工建设。

2017年以来,云南水网建设投资规模连创新高,1月—10月,全省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570.11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增幅34.46%,已超额完成云南省政府下达的550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创历史新高。

目前,列入全国172件重大节水工程的文山州德厚水库工程、昆明市柴石滩水库灌区工程、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等均顺利进行中;省内重大项目滇中引水工程于2017年8月正式开工,标志着云南水网建设步入快车道。

在航空网方面,2012年云南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3192万人次,2017年达到6300万人次,实现了翻番。其中,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17年达到4500万人次,丽江、西双版纳、芒市、大理、腾冲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700万人次、400万人次、180万人次、160万人次、100万人次,支线机场航空市场发展逐步成熟稳定,为云南机场整体规模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能源网方面,乌弄龙、大华侨、里底、白鹤滩、乌东德等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扩建工程提前投产,实现汛前外送通道增加100万千瓦;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争取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合计12.58亿元;中缅天然气管道丽江支线以及瑞丽支线投产通气;同时随着绿色能源建设的推进,云南太阳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的规划投资与开发也正在加大。

在互联网方面,目前云南省已建成覆盖广泛、性能优良的高速宽带网络。全省98%以上行政村实现光缆通达、移动4G网络实现城区和行政村全覆盖,信息服务和应用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