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勐马镇积极推进边合区建设
—— 边民互市热起来
2018-01-29 10:34: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沈浩 李汉勇

从2011年国务院批准建设孟连(勐阿)边境经济合作区,到去年入选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正在收获沿边开放开发带来的发展红利。

近年来,勐马镇积极推进边合区建设,通过加快出入境大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沿边口岸和边合区功能配套,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边境贸易发展迅猛。2016年实现进出口货值9.02亿美元,孟连海关上缴关税跃居全省关区首位。

“感谢党在边疆的惠民政策,一年下来,仅靠出国卖菜一项,户均就增收超过1.5万元。”在勐马镇勐阿村有许多群众都会把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卖到缅甸去,家住芒岗村民小组的傣族姑娘玉娇就是其中的一员。受惠于“阳光早市”等通关便利措施,每天早上6时,玉娇就骑着摩托车载着新鲜蔬菜来到口岸,和临近几个村寨的上百位菜农、果农一起排队通关。

日渐活跃的边民互市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勐马镇顺势而为,充分利用热区资源优势,在坝区发展蔬菜、水果等果蔬种植,种植蔬菜面积6300多亩,水果面积2000多亩,仅蔬菜和水果两项就可实现产值1600多万元。全镇橡胶、茶叶、咖啡、甘蔗等绿色产业面积达15.6万亩,本土成长起来的红茶品牌“娜允红珍”出口欧盟。更多的村民通过跑运输、做边贸生意等营生增加了收入,在全省农村安居工程项目扶持下,很多人家住上了崭新的楼房。

从特色产业起步,勐马镇加快了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步伐,先后编制了《孟连(勐阿)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孟连县勐马边境口岸型特色小城镇规划》,打造集物流、商贸、加工、商业批发配送中心为一体、中缅跨境旅游的目的地和集散地。特色小镇管理机制体制不断健全,已逐步形成更加适于小镇持续发展的机构设置、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体系。

目前,边合区已累计投入4.92亿元,建成了勐康大桥、国门、联检楼、查验货场等口岸功能设施,实施了边民互市集贸市场、勐阿国际、保税仓库、免税商店、椿林幼儿园等招商引资项目。启动国门(查验货场)至边民互市连接线道路、澜阿二级路边合区核心区过境段道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功能不断完备。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