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零售业探索数字化转型
2018-01-29 14:38:0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2017年12月30日,在京东无人超市山东烟台大悦城店,顾客通过智能结算通道“刷脸”付款。 唐 克摄(新华社发)
 

2017年,“智慧零售”“新零售”“零售革命”成为了科技和消费领域出现频次较高的热门词汇。作为互联网企业线上“落地”线下的重要实践,零售业从再传统不过的行业,一跃变身行业前沿。

日前,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元旦全国新开112家店,迎来智慧零售“开门红”。1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谈道,智慧零售将成2018年零售发展重要一环。1月15日的微信公开课上,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说,“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实际上是赋能广大品牌商、线下零售平台以及商业地产等相关机构,探索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完整路径。

智慧赋能:

从线上到线下

作为和普通消费者结合最紧密的业态,零售业几乎成为所有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随着零售企业不断升级,和互联网的结合愈发紧密,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给出了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无论“智慧零售”,还是“新零售”,或是“零售革命”,互联网与零售相结合的新型业态逐渐成为发展趋势。

不久前,全国首家“人脸智慧时尚店”在深圳开业。该专卖店由绫致时装集团与腾讯合作,通过微信人脸识别AI和腾讯社交广告的精准推荐算法,赋能时尚行业,将智慧零售概念再次升级。用户进店后,可在智慧试衣间屏幕前“刷脸”,通过专属小程序绑定会员并开通微信支付。当会员再次站在智慧试衣间前“刷脸”时,微信支付团队和腾讯社交广告团队将以用户画像及腾讯精准推荐算法为技术核心,结合绫致商品库,向会员展示个性化的时尚服饰搭配推荐。

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总经理耿志军说,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还处在初期探索阶段,未来也许机器会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业态扩充:

智慧的远不止零售

实际上,“智慧零售”的范畴远非狭义上的零售业那么简单。微信支付将通过不断面向零售商户及服务商创新产品能力、提供激励发展措施、提供运营扶持计划及完善风控管理等方面,帮助传统零售行业实现全方位智慧转型。

耿志军介绍,当顾客绑定会员后,智慧试衣间会推荐5套衣服给顾客,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涉及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多项技术支持。通过微信支付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企业自身的数据交互并匹配,再反馈给用户,加上机器深度学习,从而形成推荐机制。

场景革命:

从线下再到线上

如今智慧零售的想象空间已不再止步于一家或几家门店的智能化或便利化,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加入,使智慧零售成为从门店到商圈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腾讯云智慧零售产品总监喻帅介绍,腾讯云智慧零售会从智慧营销、智慧门店、智慧中台3个方面的技术着手,对零售业全局即时分析,自动调配数据资源,实现零售行业智慧化升级。腾讯云帮助商家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实现线下门店的数据化和智能化,让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实现跨场景的智慧连接。通过打通7亿网民的线下路径,多商圈对比评估,分析出竞争指数、客群消费指数等对门店运营有利的数据;用户将人脸识别与支付功能绑定之后,系统会自动将用户的兴趣喜好标识出来,从而定制更贴合用户的营销内容;在此基础上,通过与会员系统打通,在门店现场实现VIP识别,为会员提供更周到的服务等。

  经济日报 记者 姜 帆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