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乌龙: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8-01-30 09:16: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采访香稻种植大户蒋翠,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远远地便看到她在稻田里拾掇着稻草,一捆一捆的稻草被规则地堆放在空地上;那份劳作的干劲充满着对稻田深厚的感情。

乌龙米历史悠久,老一辈记忆里的米饭是香味浓、口感软,哪怕没有下饭菜,只要有一块腐乳,就能吃饱。

蒋翠一家是水田最忠实的“粉丝”,曾经只有三分田还被征用,变成无田户。但是由于他们对土地有感情,对乌龙香米前景看好。因此,冒着市场风险租用10余亩稻田种植香米。10余年来,他家因为种田走上致富路,家里盖起了小洋房。

种田路上,蒋翠一家人有苦有甜。最困难时,种出来的大米8毛钱都没人要,只能留着自己吃。随着稻谷品种的优化,优质稻的推广种植,乌龙人种出了优质乌龙香米,质优价廉的香米广受消费者青睐。蒋翠家每年新米上市不到一个月,四五吨的大米就被抢购一空,收入可达3万多元。乌龙香米的市场逐步火起来,种田人的腰包也逐步鼓起来。

店方社区耄耋老人张柏芝对乌龙香米情有独钟。据她回忆说,当时嫁到乌龙是因为一碗香米吸引了她。如今,她年岁已高,本可以到城里让两个儿子供养,但由于她对乌龙香米的情结,对家乡的情结,她依然守护着家乡的稻田,食用着乌龙香米。老人说,乌龙香米养大了我,养大了我的孩子,我对乌龙这块土地产生了感情,到城里生活不习惯,吃其他地方的米也不习惯。

乌龙香米清香可口,回甜有余,色泽独特,堪称米中精品。据乌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科组组长陈道惠介绍,2017年优质水稻的种植面积为1800亩,平均亩产稻谷550公斤,总产稻谷990吨,亩产值2502.5元,总产值可达450.5万元。

(陈咏莉)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