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南银鹏实业集团董事长耿聪呼吁:
政银企三合力为民企发展破局
2018-02-01 10:36:2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力量,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银行贷款难。

对此,在今年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银鹏实业集团董事长耿聪以省政协委员身份提交了《调整银行信贷政策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他提出,解决民企“融资难”,需要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

据民建中央2015年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只有10%左右的小微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90%的小微企业主要靠小贷公司和民间借贷获得资金,融资成本非常本高。

耿聪认为,银行对民企的“惜贷”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银行业务的开展。而造成民企贷款难的原因,主要是银行对企业的认识有偏差。

“许多银行先入为主,对民企、特别是对经营房地产行业的民企有信贷偏见。认为民营企业发展不稳定,收益不确定,经营存在风险,所以放弃对民企的借贷业务。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长期以来只服务于大中型国有企业,而忽视了对民营企业的借贷服务。” 耿聪在提案中表示,由于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长、市场反应滞后,银行担心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可能存在问题,所以拒绝房地产物资抵押贷款。同时,银行信贷工作考察审验周期长,过关率低,导致民营企业失去很多贷款机会。

针对民营企业贷款难的现象,耿聪分别针对银行、企业和政府3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他说,银行要改革和完善现有贷款政策及信贷服务体系和完善担保机制,针对具体地区、具体行业、具体企业发展现状,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要调整经营战略,完善信贷服务体系,加强民营企业客户和贷款项目的筛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扶优限劣。

民营企业应增加自己的财务信息透明度,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给企业带来的难度,也便于银行获得其所需的财务信息。同时,应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遵守诚实守信的原则,严格按照还款合同,不拖延或躲避贷款,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可充分利用地方性银行门槛较低、要求较少,且能更好地与中小企业相配合的优势,并以此来获得企业发展所需借贷资金。

政府要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和完善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资金资助、风险控制、行业协调与自律制度等。制定独立的信用评级和授信体系,简化评级授信流程,在贷款审批、贷后管理等方面,制定精细化的信贷风险管理制度。学习和借鉴国外信贷市场的成功经验,吸引外资,多方位、多渠道地融资,以满足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

(记者 孔垂炼)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