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产业培育“扮靓”漆树村
2018-02-02 09:16:5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1月27日,昭通市农业局为切实履行挂包职责,配合角奎镇抓好漆树村产业培育,打造彝良县城后花园,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建设,角奎镇漆树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和村庄美化、乡风民风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据悉,角奎镇漆树村是彝良县委政府确定的县城后花园示范点。漆树村地处彝良角奎镇东边,距县城11公里,通村公路纵贯全村,交通条件相对较好,全村农业资源丰富,樱桃、李子、蔬菜、花椒等产业发展有一定规模,发展潜力较大、市场前景广阔。由于气候温热,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适宜种植果蔬,加之距离县城比较近,把该村建为县城果蔬供应基地十分必要。

2017年10月后,由昭通市农业局挂钩帮扶该村。漆树村现有农户808户人口3424人,有劳动力1696人,有建档立卡户500户2144人,其中贫困户93户,363人,贫困发生率10.6%,脱贫户407户1781人。结合漆树村实际,利用漆树村农业有利条件,开展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和开展村庄美化行动,指导漆树村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与规范管理,推动漆树村逐步实现“村容村貌更美、村风民风更正、农民生活更富、组织建设更强、规范管理更好”目标,使其成为脱贫攻坚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榜样。

本次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和村庄美化、乡风民风提升行动,采取室内理论讲解和现场讲解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集中培训骨干,再把骨干分散到各个片指导大户、散户的方式,逐步铺开场面。30名骨干集中培训后,由村委会统一分派到各个点指导大户、散户进行花椒、复合水果修剪与树干涂白抗寒保暖杀灭病虫害。在示范农户选择与培育上,由驻村工作队和漆树村委会共同精心选择主动意识强、积极性高的农户作为示范农户,确定为示范农户后,将持续跟进指导和扶持,将其培育成为产业大户或带头人,有力推动大面发展。

“这种机会太难得了,这些都是市里有名的农业专家,能看他们实际操作,肯定要认真学习的。”培训活动当天气温较低,农户们学习的积极性却很高。在樱桃树基地很多群众围着讲解操作的农业专家,一边听一边询问讨论得热火朝天。

据介绍,1月27日完成复合型技术骨干培训后,2月2日前要完成樱桃、花椒、李子、车厘子修剪培训和越冬田间管理,2月10日前要做好田间清洁、庭院整洁、家务整理与乡风民风宣传等活动;3月前完成林下蔬菜高产栽培示范建设;3月底前完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并正常运行。

(实习记者 徐有定)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