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224家商会和企业结对帮扶9622户贫困户
2018-02-05 09:44:4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017年以来,昆明市工商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工商联广泛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的独特优势,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并初见成效。截至2017年底,市工商联组织动员224家商会、企业结对帮扶昆明1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622户,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208人。

主打产业帮扶 延长产业链

“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只有帮助贫困户获得生存技能,找到致富路子,提升自身发展的能力,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他们走出困境的信心和能力。”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主打产业帮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自身投资、推荐介绍企业投资等方式兴办企业,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提高结对村生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经济发展。”

富民银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富民县农业产业商会成立的一个实体公司。该公司在市、县工商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双赢模式和长效机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富民县麦场村和麦加营村签订了谷花鱼养殖销售协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盘活村集体经济,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时,发挥商协会产业链优势,在谷花鱼养殖区域收购销售谷花鱼稻米,延长了谷花鱼产业链。这些项目实施后,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精准扶贫到户 实现共赢

根据地区差异,市工商联引导帮扶双方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贫困村情况,共同制定帮扶规划和措施,共同确定帮扶重点,推动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

在寻甸县,县工商联发放脱温鸡苗1200只,引导贫困户参与脱贫产业建设,并发动企业投身扶贫工作。其中,云南金柯制药有限公司捐资11.6万元为400余户贫困户发放板蓝根种子,并提供技术指导,种植面积达2000亩;寻甸县先锋郭家山煤矿捐资24万元,帮助六哨乡拖期村进行山羊养殖,发展集体经济。在禄劝县,昆明隆昌商会资助10.8万元给禄劝县屏山街道克梯村苗族群众,引导他们种植中草药金铁锁130亩。企业和商会产业扶贫,改善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此外,官渡区工商联发展特色农业进行产业扶持,投入350万元,按照每户帮扶玉米、洋芋种子各两亩,猪仔、羊羔各两头(只),乌骨鸡苗50只的标准精准奖补到户,共有436户贫困户受益;设立4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特色农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动雪山乡中草药种植和禽畜养殖产业化。目前,雪山乡党参每亩年平均收益达8000元。同时,将雪山乡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品牌,在区内设置标准化农贸市场、生鲜超市,为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促进贫困户增收。

(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