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省乡村道路硬化率100%
2018-02-06 09:59:4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深冬的漾濞彝族自治县太平乡,一条条柏油马路环绕在乡间,一辆辆汽车穿梭往来……

“自从公路修通后,很多客商都来到我们村做生意。”村民字四梅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人进村收购,今年她养的10头猪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啦。

在公路边开农家乐的梅雪莲说:“以前公路没硬化的时候,店里顾客少。现在路畅了,城里人开车来吃饭只要半个小时,要是遇上节假日我们还忙不过来。”

告别了土路的太平乡,交通条件有了较大改变,群众“出行难”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原生态的林下中草药、高山蜂蜜等产品也通过农村公路顺利进入市场,成为抢手的“香饽饽”,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路通则百业兴。不止是太平乡,在广袤的三迤大地上,一条条建设完工的农村公路如同一根根毛细血管,联通了主干道,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已经成为全省的共识。”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种保障性措施陆续推出,云南省农村公路短板正在加速补齐。

为保障“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管养,云南省相继出台了《云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的意见》《云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意见及通知;制定了“四好农村路”标准及示范县考核标准,在全省开展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2017年评选了昌宁、华宁2个国家级示范县,昌宁县、华宁县、石林彝族自治县、思茅区、鹤庆县5个省级示范县。

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在落实每年安排10.33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与农业发展银行的PSL(抵押补充)贷款,为2017年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安排25亿元用于“直过民族”地区自然村公路建设;还争取到中央车购税倾斜支持,作为交通扶贫资金保障。

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02亿元,占年度目标120亿元的168.3%,新改建农村公路2.5万公里,占年度任务目标1.7万公里的147.06%。全省所有建制村已通硬化路,硬化率为100%。2017年“直过民族”和沿边地区自然村公路已建成3318公里。同时全省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省市县乡四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配备28253名专兼职管理人员,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100%、乡道82%、村道71%,农村公路路况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不仅要建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还要充分运营好农村公路,效益才能不断发挥。”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等级客运站1472个、等级货运物流场站32个,开通客运班线6559条,乡镇通客车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87.3%。行政村直接通邮率94.38%。全省农业产业、人居环境、乡村旅游、客货运输、物流网络等方面逐步得到提升。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发展,将有效带动特色种植养殖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有力支撑现代农业与新型农村经济的发展。

(李承韩 赵学康)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