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高原农产品要又“绿”又“特”
2018-02-06 11:06: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李强

近年来,云南一直不遗余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出省,颇有代表意义的“云菜”已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曾有报道,香港人每吃3棵菜就有1棵产自云南。

从消费者的选择看,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且绿色环保的农产品往往更能赢得青睐。这也意味着,让更多“云”字号农产品出省关键取决于够绿够特。日前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也更加明确“特”和“绿”的着力方向: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提质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

云南有立体分布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众多生产要素组合在一起形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持续求“特”创造了绝佳条件,并且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做好“特色”文章,关键要心中有“特”,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一句话,就是要把特色彰显充分,让人更加眼睛一亮,更想买更愿买。

而要做到够绿,关键要走出“概念化”,做到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全过程充分遵循“绿”。要落实《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严格遵循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按标生产。要积极开展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生产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绿色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绿色品牌创建等行动,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品牌,努力开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新蓝海。“云系”产品的“绿色”将通过质量安全保障行动,让生产者有规可循,让消费者有路径可查看,对云南产品有足够的信任。

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可以敞开大门,也能关闭大门。“云系”产品能走多远,说到底取决于云南现代农业能否健康发展,特色、绿色以及质量安全是否有坚实保障。品种、产量跟不上,尤其是质量安全一旦警报频闪,带来的可能就是“拿什么爱你”的抛弃。“云系”产品要赢得大市场,必须要在制度建设、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等方面花大力气,筑牢消费者的信任根基。够特够绿够好够安全,产品出省市场前景才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