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愿网淘年货能村村通
2018-02-06 11:09: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杨雪梅

春节即将来临,笔者工作所在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者桑乡,悄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者桑乡乡村淘宝商务服务中心正在将当地崖蜂蜜、灵芝、木耳等野生山货发往全国各地,外面的生活必需品又源源不断地通过“乡村淘宝”运进来。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这得益于搭乘了互联网东风,驶上“乡村淘宝”快车道,过年不出门,想要什么买什么。

互联网改变着农村消费方式,也升级着农民的消费需求。尽管对城里人来说网购已经很普通,但农村地区网购年货的兴起还是值得品味的,也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村淘”兴起,说明有两个不同的网络已经覆盖广大农村,一是互联网,二是快递业。

如今,在很多农村院落里,也可以接上WiFi,快递网络延伸到广大农村,使网络销售可以顺利落地。在城里打工回乡的农村青年,已经习惯于拿着手机购物,成为网购消费者。在笔者工作的边疆地区者桑乡,建起了快递服务点,快递业走完“最后一公里”,才使“手指购物”最终走入农家院落。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消费方式的变化消除了农民在商品认知上与城市之间的地域差别,这种消费认知的改变将为城乡协调发展带来新动力。

希望农村网络更通达,快递服务更完善,让“网购”也早日实现“村村通”“户户到”。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