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农发银行
责任与担当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服务云南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2018-02-06 17:10:2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贷款1.6亿元,支持马关县逢春片区生态湿地恢复建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在禄劝县洗马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调研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卫国在镇雄县尖山乡尾坝村走访困难群众

贷款支持蔗糖产业发展项目

扶贫贷款支持马关县特色村建设项目

150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与地方党政座谈研究扶贫工作

农发行贷款支持的易地扶贫搬迁点

农发行贷款支持迪庆州州直新校区项目建设

农发行贷款支持的泸水县瓦姑水库项目

农发行贷款支持的临沧中国红茶园

支农力度大、质量效益好;脱贫攻坚举措实,精准扶贫亮点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农发行省分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行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充分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聚焦重点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树立了金融体系中的独特地位,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五年来,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051.46亿元,年均投入贷款近300亿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205.35亿元,较五年前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9%。

聚焦精准扶贫 彰显“扶贫银行”的担当情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农发行省分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71.55亿元,占全行贷款投放总量的73.43%;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81.10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量的73.10%,比年初增加165.80亿元,全行七成贷款投向扶贫开发重点领域。

贷款力度大、投放比例高,前所未有。在脱贫攻坚战中,农发行省分行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胸怀家国情怀,把服务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持续强化精准扶贫,为贫困者谋,提升了“扶贫银行”的品牌形象。

一是构建了服务脱贫攻坚的新格局。全省各分行、支行均设立了扶贫金融部门,在定点帮扶的马关县成立支行,在无农发行机构的贫困县设立扶贫工作组,实现93个贫困县工作组的全覆盖。实行行领导、机关处室扶贫挂钩联系机制,并建立了问责机制。同时,强化外部协作,促成总行与云南省签订《共创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合作协议》,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方案。还派出近百名业务骨干到县、入乡进村帮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指导金融扶贫工作。

二是全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圆贫困户安居梦。截至2017年12月末,累计审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13个,金额793.57亿元,贷款余额225.06亿元;审批中央财政贴息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1个,授信金额147.875亿元,已发放113.75亿元;审批投放专项建设基金22.5亿元。

三是全力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贫困户走致富路。2017年,发放特色产业扶贫贷款余额81.06亿元,共涉及贷款企业90户,带动建档贫困人口88160人,带动每个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增收约4330元。同时在旅游扶贫、扶贫过桥、教育扶贫等信贷品种实现了突破。

四是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截至2017年12月末,累计投放基础设施贷款294.64亿元,农业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611.21亿元,营销储备项目22个,金额65.83亿元。通过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支持项目275个,总额180.63亿元,所投基金项目中,直接投向国家级贫困县的项目共151个,总额90.33亿元。

五是“七个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精准聚焦迪庆、怒江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明确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信贷计划资源优先满足、财务资源优先倾斜、人力资源优先优化配置“七个优先”。截至2017年12月末,支持迪庆藏区基础设施项目8个,贷款金额19.4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123人;支持怒江州基础设施项目3个,贷款金额9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062人。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农发行省分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担当前行,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地金融支持。

服务“三农”发展 践行主导银行的责任和使命

农发行省分行自觉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发展,创新支农模式,把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落后地区,充分发挥了农业金融体系中的支柱和骨干作用。

全力支持粮棉油收储。五年来,累计发放粮油购销贷款251亿元,支持收购调入粮油138.8亿公斤;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184户,累计发放贷款51.6亿元,确保了云南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维护了农民利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规划,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和深度贫困地区,保持信贷资源集中倾斜和精准投向,为我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的金融动力。

全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瞄准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地区,不断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一系列符合“三农”需求的贷款品种从无到有,贷款余额由少到多。五年来,累计发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中长期贷款1072.67亿元,共计支持项目350个,覆盖了全省16个州市、97个县区,其中贫困县67个。

全力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围绕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信贷产品和模式,积极支持蔗糖、生物药、畜产品、木本油料、花卉、蔬菜、茶叶、咖啡等高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优质企业。五年来,累计支持企业300余家,发放贷款445.11亿元。

全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围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资本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有效地加快了项目工程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