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工商银行
用心服务多问一句 工商银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
2018-02-07 09:30: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一名年轻女士急匆匆地走进工商银行楚雄分行南路支行,并径直走到自助存取款机前,一边打电话一边在机器上操作着。

这一举动引起了该行大堂经理的注意,她迅速走到一米线外向这位女士亮明身份并进行询问,“您好,请问您需要汇款吗?”这时神色慌张的年轻女士回答说“是的,他们正在告诉我账号。”说着指了指手中的电话,这时大堂经理更加警觉的问“打电话的人您认识吗?”年轻女士回答说“不认识。”就在这时电话那头的人突然挂断了电话。

该大堂经理立即把客户请到支行会客室,并向当班网点负责人报告了情况。在该行工作人员的安抚和询问下,客户慢慢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这名年轻的常女士在网上购物时,选择支付宝付款,从绑定的他行银行卡上付款1200元给商家,但在商品还未收到时,接到一个自称是商家的电话。对方电话里告知常女士所购买的商品被商家误把单件商品订单下单为批发,需要再次支付1200元到商家的账户上,并且要求常女士到自助存取款机上现金汇款给一名叫王梦媛的人,要求在电话指导下操作,直到被该行工作人员发现。听到这里,该行工作人员回拨了自称是商家的电话号码,连续拨打了三次均是空号。

就在这时,常女士的手机再次响起,接通电话,对方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又是自称商家的来电,并且这次电话号码已变化,而且对方更加严厉的催促常女士汇款,这时支行工作人员接过电话说“我是某某的母亲,我是她的监护人,你有什么要求和我说”,对方语气非常嚣张,还声称不相信,一直要求常女士本人接听电话。

根据经验和网点平时各类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安防演练,支行工作人员断定常女士遇到电信诈骗了,并告知她报警。这时电话再次挂断,回拨依然是空号。由于支付宝转账撤销时间只有两小时,常女士从他行转出的资金已无法追回,但工行现金汇款被该行工作人员成功堵截。

这时,常女士才恍然大悟,连声说“还好钱没汇出去”,同时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该行工作人员一边对其进行安抚,一边教常女士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并提供了宣传折页,让她有所防范,有效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

日复一日的工作在别人看来平凡之至,但细心的观察和负责的职业操守会赋予这个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价值,一个留心的观察、一句善意的提醒,可信赖的银行一直在您身边。

工商银行楚雄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