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2018-02-07 10:31:2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紧紧围绕“改善生态、改善民生、创新制度”的目标,按照“因养林而养人”的要求,立足实际,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及时成立了由楚雄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林业局局长任副组长,人社、财政、发改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并明确市林业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1名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抽调5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统一处理日常工作。各林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明确了主要负责领导和工作联络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6次,市长办公会议1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听取国有林场改革工作情况汇报3次,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还加强与省内外的经验交流,先后到贵州省毕节市和腾冲等地区学习考察,为楚雄市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学习样本。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高度关注林场职工的思想动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解读国有林场改革政策和热点难点,积极引导每位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打消思想疑虑,增强改革信心。在充分听取林场职工对国有林场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启动了《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拟定工作。切实把改革政策宣传落到实处,及时化解和排除影响国有林场改革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营造广大林场职工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稳定和工作三不误。

摸清家底,测算基数。深入各林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国有林场资源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结构、社会保障等基本情况,全面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广泛听取林场职工对改革的意见建议,综合分析梳理改革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掌握林场实情,测算改革成本,评估资产,为科学制定《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调整事权,强化管护。为切实解决国有林场管护面积和公益林面积占比较小的问题,楚雄市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林事权等级区划调整工作。一是将白依河、新村、旧关3个国有林场4.9247万亩商品林的事权等级区划调整为市级公益林。目前,楚雄市人民政府已原则同意将3个国有林场4.9247万亩商品林调整为市级公益林。二是进一步理顺国有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将西舍路镇人民政府管理的2.5824万亩国有林调整划归白依河林场管理保护。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一是加强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市林业局积极组织编制全市国有林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森林防火、管护站点用房、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并积极争取国家天然林保护、生态效益补偿等工程项目,尤其是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支持。市交通运输局将39公里国有林场林区道路纳入全市路网规划建设;楚雄鹿城供电局将国有林场电网升级改造纳入电网规划建设。二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国有林场改革补助资金支持。目前,已争取到位中央财政改革补助资金380.23万元。在下一步工作中,楚雄市财政将根据州人民政府对《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要求,积极做好全市国有林场财政预算保障工作。三是及时委托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昆明分院及时开展楚雄市国有林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以及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成果编制工作,为今后国有林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学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在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楚雄市全面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州有关政策规定,广泛征求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林场职工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了《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为国有林场改革顺利推进规划了路线图,提供了政策保障。明确了围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推动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创新管护方式和监管体制,建立管理科学规范、政策保障有力的国有林场管理新机制,保障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稳步提升,确保生态功能稳步增强的目标。

目前,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印发了改革方案,经广泛深入调研、讨论,市委、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印发了《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市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方案》及时开展了改革后续工作。二是合理核定了编制,结合楚雄市国有林场实际,对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问题深入研究,形成了《楚雄市国有林场机构编制方案》,并于2017年12月12日经楚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中共楚雄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楚雄市国有林场使用编制的通知》(楚市编办通[2017]46号)批复:核定楚雄市国有林场事业编制34名,其中原紫溪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处划入19名,新分配下达15名。同意使用15名事业编制,在原白依河林场、新村林场、旧关林场的在职职工范围内定向招考15名工作人员。三是优化林场机构设置,为建立精简高效,管理顺畅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根据《楚雄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撤销紫金山林场、新村林场、旧关林场、白依河林场,新组建成立楚雄市国有林场,机构设置为楚雄市林业局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正科级),领导职数3名,场长(兼党组织负责人)1名、副场长2名(副科级),由组织部门按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从新设立的楚雄市国有林场事业身份人员中优先选拔任用。新组建的楚雄市国有林场下设办公室、财务室、生产技术室等3个内设机构和4个股所级分场。目前新组建成立的楚雄市国有林场临时办公场所已确定,各项组建工作正在开展。四是落实经费保障渠道。将改革的经常性费用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同时对未被录用到事业单位的企业身份职工按每年每人不低于6000元的标准(今后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每3年重新上报市人民政府核定提高定补标准)实行定补。五是科学制定招聘方案。认真拟定《楚雄市2017年定向招聘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实施方案》,《方案》初稿经广泛征求涉改林场在职职工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经市委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已于2017年12月25日上报州人社局审批。

(李建明 记者 杨德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