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维西白济汛稻田鸭原生态米火了
2018-02-07 10:38:5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产自白济汛乡的绿色食品百花蜜杨洪程摄

消费者购买白济汛绿色食品牛肉杨 洪程 摄
 

“快去买,白济汛稻田鸭原生态米快卖完了,吃上这样的原生态食品是我们的福气。”张月仙大妈背着刚刚买到10斤装原生态食品稻田鸭大米对邻居王英大妈说。

白济汛乡云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生产的稻田鸭原生态大米供不应求。按照购销合同,南网公司以每市斤5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合作社生产的稻田鸭原生态大米。“我们拿了一部分大米到年货街上卖,目的就是让维西各族群众在春节期间也尝尝稻田鸭原生态大米的美味。”云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白济汛绿色食品进维西县年货街的消息不胫而走,山城维西人头攒动,展销现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2月3日上午9时,为期10天的维西县白济汛乡绿色食品展销会在维西县城原隆重举行,白济汛乡华艺、盛大、云高、傈家黑乌鸡等11家养殖合作社推出已经获得注册商标的傈家黑乌鸡系列产品、共元猪系列产品、生态肉牛系列产品、无公害蔬菜系列产品、碧罗糯山药、稻田鸭系列产品等一系列绿色产品。

“白济汛乡今非昔比啊,想不到这几年推出了这么多的绿色品牌!”在展销会现场,买了5斤共元猪肉的退休干部老杨感慨道,“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很重视食品安全,消费结构发生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白济汛打造绿色食品的路子走对了,我们哪怕多出一点钱也愿意买绿色食品。”

老杨的话道出了消费者的心声。

顺应群众的这一愿望,白济汛乡结合打响脱贫攻坚战,依托生态优势,做足了“绿色食品”文章,在推进农业供给出侧改革的同时,培育出一批绿色食品品牌,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白济汛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和扶贫工作实际,紧紧抓住“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这个关键,按照“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能人聚集、村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户有产业覆盖”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抓好 “三个发挥”,抓实一个“帮”字,打造绿色食品,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三个发挥”即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发挥大户和发挥党员能人带动作用。到目前为止,白济汛乡成立有103个专业合作社,参与合作社农户2031户。该乡目前已有规模的种养殖骨干大户564户。通过大力鼓励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树立标杆,使党员致富带头人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致富门路多了,对善于探索精准扶贫途径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也给予了不断的表彰奖励,先后表彰奖励了党员致富带头人46人次,充分发挥了能人的聪明才智,让他们加足了带动贫困户谋发展、促增收的信心和决心。

抓实一个“帮”字,探索出一条实现“脱贫蓝图”的新路径,不断用种养殖户吃上了增收致富的“定心丸”。为拓宽销售绿色食品渠道,确保种养殖大户和建档立卡户增产增收,白济汛乡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合作社回收农产品,在乡域内建设无绿色食品交易市场,发展电商,提供农产品交易平台;在县城开设白济汛乡绿色食品销售点,畅通了销售渠道。

“三个发挥”和抓实一个“帮”字,催生白济汛乡“六大绿色食品”品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发挥维西傈家黑乌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傈家黑乌鸡品牌,带动发展242户养殖傈家黑乌鸡;打造以共元猪为代表的生态土猪品牌,以维西盛大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利用合作社62户种母猪养殖合作户为贫困户提供仔猪,通过科学饲养管理,所生产的商品猪由合作社按合同价回购销售,达到增收目的;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和高半山区牧草充裕等优势,培育生态肉牛品牌,发挥沧忍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肉牛出栏后再统一由合作社收购销售,带动农民增收;打造优质、原生态蔬菜品牌,在维西贡玛水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合作社生态蔬菜种植规模达1102亩,建设蔬菜大棚210个,共有80户贫困户参与到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对贫困户种植的生态蔬菜回收包装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培育碧罗糯山药品牌、稻田鸭品牌和原生态百花蜜品牌,稻田鸭大米、糯山药、百花蜜绿色食品供不应求;培育以当归、重楼和野生天麻为重点的中药材品牌,群发野生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120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和规范化种植管理技术服务,产出的成品天麻由群发专业合作社统一回购销售,推广天麻规范化种植1200箱。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6000亩;打造碧洛糯山药品牌,全乡扶持糯山药种植310亩。(杨洪程)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