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一封给省长的信与一个创新工程的启动
2018-02-08 09:48:0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普腾中木

工程按照“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组织模式,以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水平、支撑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为目标,打造云南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2017年7月17日,经过反复思索,始终关注云南发展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落笔,发出致云南省省长阮成发的信。

信中,他建议云南省启动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争取国家支持建成“国家稀贵金属融合创新中心”,着力打造云南省新材料发展的新格局。

这一建议,随即得到了积极回应:7月28日、11月14日,阮成发省长、时任副省长何金平分别给予批示,明确:同意实施,积极推进;采纳谢建新院士意见,把“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作为我省2018年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每年支持不少于1亿元;省科技厅牵头,省科学技术院具体组织实施。

随着全省上下相关部门的努力,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这一大科学工程,日前已在我省正式启动实施。

纳入国家整体战略布局

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地区都在抓紧布局以“材料基因组计划”为核心的材料产业创新工程,以期在先进材料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保持其全球竞争优势。

我国已将材料基因工程列入面向2030年的重大项目加以布局,国内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市都在积极抓紧建设实施。

在谢建新院士在给省长的信里,其着重介绍了国际国内材料基因组计划(工程)的进展,以及国家面向2030重大项目的布局,同时,详细介绍了重大项目中材料基因组工程平台建设的初步规划:建设4个国家融合创新中心,30个左右专业平台。

事实上,以此为契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材料基因工程委员会相关专家,科技部相关司局多次赴滇进行考察调研,基于云南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纳入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的重点予以统筹考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材料基因工程领域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项目进行了咨询论证。

上述专家一致认为,云南省稀贵金属研究开发和产业基础好,以打造稀贵金属材料研发国家级创新平台,实现产业化应用为目标,总体部署、分阶段实施,形成了创新平台-人才-项目统筹、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全链条创新的布局,对融入国家战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云南省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服务云南省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融合了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云南锡业集团、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

该工程按照“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组织模式,以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水平、支撑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为目标,打造云南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也标志着我省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方式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进行重点布局的积极转变。

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

省科学技术院提供的资料显示,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的建设目标为,打造成为稀贵金属材料研发国家级创新平台,形成国际一流、国内权威的稀贵金属数据库、高通量计算、制备表征服役评价综合研究体系,有效提升云南区域创新能力。

同时,打造一支特色鲜明、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稀贵金属材料研究开发队伍,为云南省稀贵金属新材料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此外,推动云南以稀贵金属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的形成,实现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依托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集团公司建设制备、表征、数据、计算共性平台,为省级研发平台。财政资金投入产生的固定资产,归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不增加企业折旧。云南省贵金属集团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行。

依托相关高校院所建设制备、表征、计算等专有研究平台,为“工程”提供研究支撑,同时为企业开展开发服务。建设贵金属、液态金属、锡三个数据库,开展系统研究。开展钛、铟、锗、铝、锑、铋等应用研究,为企业现实研发需求服务。

还将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形成的无形资产归平台所有,“工程”参加单位共用,通过成果应用取得的收益归单位所有。通过市场化面向社会开放,形成的收益用于平台运行和后续投资。最终形成共建、共用、共有、共享、开放的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