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安宁去年发放“助企贷”6240万元 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2018-02-09 11:00:2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月8日下午2点,艾镇云送走了一批前来考察露营地的客人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艾镇云是云南阿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在安宁,主要承接各种户外活动。艾镇云说,他的公司能发展到今天,多亏了安宁市“助企贷”政策。“助企贷”由政府提供贷款风险助企金,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支持,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安宁市就发放了“助企贷”6240万元,切实解决了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申请只需满足四个条件

一年前,艾镇云的企业还是另一番景象。“我当时想往都市农庄方向发展,但后来我发现公司规模根本跟不上市场需求,被迫转型。”虽然艾镇云在商海打拼多年,但是转型时候遇到资金链断裂,差点让他的营地发展计划“胎死腹中”。

那是在2015年,他看到安宁市禄脿街道办海湾村委会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彝族风情是难得资源,结合市场上鲜有的青少年露营地,决定把发展重心放到营地建设上。“从营地建设的硬件投入,到服务人员的配置,以及营地的管理和宣传都需要资金,但是我手里没有那么多钱。”艾镇云说,当时的情形“就像是怀胎十月,在最后关头面临难产”。

怎么办?他通过多年积累的资源还是把营地建起来了,但是完全说不上规模和发展。“去年初,政府的‘助企贷’帮了我大忙。”当他得知有“助企贷”的时候,他就打听需要什么条件。没想到的是,“助企贷”的申请只需要满足四个条件:符合国家中小微企业规模类型划分标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环保政策、银行贷款政策;技术有优势、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产业带动效应好;无不良信用记录,而这些条件他的营地项目都基本满足。

去年3月份,他申请的“助企贷”项目通过审核,200万元贷款开启了他的营地发展新征程。“在去年七八月份,我就接待了七八期夏令营活动,最多的一个夏令营有上百人参与。”同时,他的营地成为众多户外运动指导员培训的基地,自去年8月至今已有6批户外运动指导员来此培训。“‘助企贷’彻底让我走出了困境,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艾镇云说。

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安宁的中小企业数以千计,和艾镇云一样得到帮助的也不少。

对于昆明人来说,“天天洗涤”门店并不陌生。这个创办于上世纪的洗涤公司集水洗、干洗、保洁为一体,是昆明起步较早、也是发展较好的洗涤公司,曾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十佳洗涤企业”。

2007年,为响应政府河道治理和生态环保建设的号召,它的大本营从昆明主城搬到了安宁市区。“我们把厂搬到了安宁,前后投资了三四千万元,引进当时最先进的生产线,但是生产还是出了问题。”天天洗涤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亚平至今仍记得,在2009年至2011年,洗涤依赖的蒸汽、水、电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之后,她通过安宁市政府在安宁重新寻找合适的厂址,最终选在了青龙街道。

奋斗了将近10年,詹亚平的天天洗涤公司终于看到了发展的希望。“这得感谢安宁市的‘助企贷’,它通过政府担保的形式为我的企业贷款200万元,让我有更多的资金来确保企业的运营。”现在,天天洗涤公司的生产走向正常化。“贷的200万元,到目前已经还了80万元。”

阿箐旅游和天天洗涤是受惠于安宁市“助企贷”项目的企业代表。仅在2017年,安宁市就为23家企业发放贷款6240万元,切实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难题。

“安宁市安排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安宁市工信局新闻发言人段庆云说,项目通过把政府财政资金作为“助企贷”贷款风险助企金放入银行,银行对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总额8倍的信贷授信。这样既解决了企业无抵押贷款,也形成资金的规模效应和杠杆放大效应,更好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问题。

(实习记者 赵书勇)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